新疆攀岩运动升温 将参加全国山地户外运动会

户外 14年前

诸多户外运动项目中,攀岩是极富刺激的项目之一,陡峭的崖壁、攀爬的人们,构成了一幅向极限挑战的动感图。目前,随着气温升高,新疆的攀岩运动爱好者也逐渐增多。7月17日,2010新疆户外运动挑战赛在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举行,比赛吸引了75名攀岩运动爱好者。

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金英杰介绍说,攀岩项目容易受场地制约,以乌市为例,仅有4家正规攀岩场地,从事这一运动的人也不太多,但是,随着户外运动被纳入第100个正规比赛项目以来,攀岩运动也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近年来,全国连续开展了山地户外运动会,去年,我区组队参加了该运动会的登山、山地多项、定向越野、负重登山等项目的比赛,唯独没有人参加攀岩比赛,如今,这一冷门将被打破。

据了解,2009年,我区选送两名专职攀岩教练去北京参加了全国攀岩高级教练员培训班,这两名教练分别是罗彪、迪力夏提·阿不都热西提,该培训班由法国资深攀岩教师授课,这是我区准备大力开展攀岩运动的一个风向标。目前,我区参加攀岩运动的爱好者已经明显增多,达到500余人。金英杰说:“今年,我们准备组队参加全国山地户外运动会。”

在当天的比赛中,参赛选手年龄最长者已经56岁,最小的仅为8岁。男子组冠军为黄煌,第二名为邓张芳,第三名为苏伟;女子组冠军为金红,第二名为党悦源,第三名为王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