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小驴炉西峡休闲穿越 5日小规模探险线路

户外线路 14年前
  炉西峡,又名炉西坑,位于丽水景宁县东南部。被誉为“华东第一峡”。炉西坑溪是瓯江小溪江支流,全长约40多公里,发源于梅岐乡绿桐溪、东坑镇茗源溪、鹤溪镇三木坑溪。三条支流于梅岐乡桂远村附近汇合后,折北经文成县周山村,流经渤海镇林圩、门潭,于大顺乡炉西坑口注入瓯江支流小溪江。其中梅岐下庄至渤海门潭约20公里长的河段峡谷,山峰奇秀,沟壑纵横;两岸山峦蜿蜒叠翠,原始林木奇俊秀丽,生态环境原始、自然,景色极其优美。

当地县里部分领导也视察过这个大峡谷,纷纷赞叹着说这里有“华山之险峻,黄山之大气,三峡之蜿蜒”,可称之为“华东第一大峡谷”,驴界有句传言:“不走炉西峡,就不算是金牌老驴!”(注意是传言呵呵!)

下面介绍的这条线相对比较成熟,与正常行程比,本行程时间延长了好几天,因为有两天的时间是全在马蹄洞扎营休闲玩乐,享受自然,算是两天的隐居生活。

出发集结地:上海
  活动地点:浙江景宁炉西峡
  活动形式:溯溪徒步
  交通方式:汽车,火车
  活动线路:上海-->渤海镇-景宁炉西峡-->上海
  活动难度:低
  活动强度:低
  风景级别:中
  风险级别:中
  行程安排:5天

行程计划

第一天:火车、汽车到郑坑

第二天

从郑坑徒步,沿着公路走大约5里路,大约10:00到达羊角岗村,对背包做好最后一次调整后,起包出发,沿着河谷往下走,小路不大好走,有些地方很滑,但风景优美。
  12:00下到峡谷底,午饭。休息片刻后,换上溯溪鞋,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炉西峡穿越了。15:00经过一路溯溪,终于到达峡谷前最后的村落——梅岐乡桂远村。搭好帐篷余下的时间还是比较富裕的,可以在溪水里洗个澡,或者畅游一番,这天算是个热身和调整。次的路会比今天要难走许多,强度也会略大一点。
  17:30开始该煮饭的煮饭,该烧菜的烧菜。
  19:30酒足饭饱,烧点水喝喝茶,享受一下难得假日里的宁静,喝茶、聊天、看星星!

第三、四天

中途在马蹄洞扎营2天,钩鱼、抓虾、游泳、睡觉……玩到哪天是哪天,看食品情况。

第五天

早起床,洗潄,自由吃早餐,整理行装毕,正式进入峡谷,一路坎坷,四渡赤水。两边悬崖耸立,谷中河水潺潺。下午3点半到达林圩村,在溪边河滩扎营(或有个叫大沙滩的地方扎营)。安营扎寨后可去游泳、漂流、裸奔或在沙滩上铺开防潮垫,听着潺潺的流水声,享受一下午后的阳光…

第六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床。
  早餐后约8:30从营地出发,一路过河,田埂路,机耕道,我们眷恋着这美丽的风景,因为中午我们就将走出着片美丽的峡谷,从门潭村后的小路走大约1小时40几分钟能走到距温州辽大桥几公里处的库区新公路,估计郑坑分道处下去7至8公里的地方,小卖部以下就走公路到摆渡口了,温州辽大桥处-九龙镇-回上海。

装备要求

1、背包(男50升以上,女40升以上)、快干衣裤、建议最好穿登山鞋。另外,请准备一双溯溪鞋、登山仗、帐篷、抓绒睡袋、防潮垫、太阳帽、太阳镜、替换衣裤和袜子、垃圾袋、水壶或水袋、防水袋雨衣,女生做好防晒,泳衣裤、解放鞋,救生衣,头灯,头盔,一把主锁,一根120扁带。
  2、工具:多功能刀具、气罐套锅、营灯、头灯手电、备用电池、对讲机、求生哨、动力绳30M;
  3、个人用品:个人碗筷、相机、钓具、长裤、长袖、袜子、内衣、纸巾、有效身份证、适量的人民币。
  4、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
  5、药品:风油精、防虫药、蛇药、创可贴、云南白药粉、止血绷带(可选)、晕车药、止泻药、中暑药:十滴水/仁丹/达克宁/藿香正气丸、风油精防蚊水花露水。可以合伙,大家分着带。
  6、食品:准备4-5天的食品,中途无补济,按4天的中餐和晚餐,4天的早餐携带,饮用水2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