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出色举办攀岩赛 中登协在国际攀联腰杆硬

攀岩 14年前

位于青海省全民健身中心国际攀岩场的比赛场地 图片来源:搜狐体育

经过连续几届世界杯攀岩赛的举办,尤其是去年承办了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之后,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提高了青海国际知名度的同时,也对中国攀岩运动、青海各项事业有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出现了全国其他省份纷纷效仿以及中登协在国际攀联地位提高等喜人现象。

青海成了国际攀岩界一颗明珠

世界攀岩锦标赛是世界攀岩运动项目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也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赛事,在欧洲连续举办九届后去年首次走出欧洲,走进亚洲,幸运地落户到了地处西北一隅的青海。这次意义非同凡响的赛事在青海的举办,为青海创下了诸多的“首次”和“之最”,给青海带来许多的精彩和惊喜,大赛本身和大美青海的魅力空前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攀岩运动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这次比赛国内外媒体都派出了强大的报道团,使参加报道的国内外媒体达到20家左右,记者100多人,规模超过青海以往的任何活动。尤其是中央电视台派出了40多名工作人员和记者,加上后台工作人员,这次的直播活动,央视共投入100名人力。

比赛中运动员精彩的比赛和观众热情完美融合,给世界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也是青海体育史上最精彩的一笔,因此赛事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得到了国际攀联的表扬和认可。

一方面各国运动员来到青海后,对青海有了全新的认识,很多运动员说,来到青海后发现青海比想像中的美多了。另一方面通过这次赛事,国际攀联在所有的成员国里,对中国登山协会提出了表扬,从此,中国登山协会在国际攀联的地位大幅提高,说话的分量重了,发表的意见有人开始重视了。

青海在全国攀岩运动中地位第一

原来,上海、深圳等省份相继举办了几届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各类攀岩赛,但是之后都相继停止了,目前,一直持续举办并坚持下来的只有青海,并以起步晚发展快的优势成为全国举办该类赛事最多的一个省,因此青海在全国攀岩运动中无可争议地位列第一。尤其是去年承办世锦赛之后,全国很多城市开始纷纷效仿,举办同类比赛,目前至少有4个城市积极向国际攀联申请举办世界杯攀岩赛。省体育局登山管理中心郭全才主任说,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青海举办该项赛事确实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另一方面其他城市开始争取世界杯攀岩赛也对我省产生了一定的危机,毕竟内地城市在经济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这就鞭策我省更需要积极利用高原优势办好这项赛事。

青海对中国攀岩运动的贡献不小

一直以来,我国攀岩运动水平与欧洲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但是,经过青海多年持续地举办世界杯攀岩赛,使我国的攀岩运动取得新的突破,差距不但正在迅速缩短,而且在速度赛上还处于了国际领先水平,很多业内人士评价说,青海对我国攀岩运动的发展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