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车友网上直播独自骑行西藏引两百万点击

户外 13年前

东莞一名叫“万里船”的网友,8月份开始骑自行车独自上西藏,全程数千公里,数次遇险几乎丧命。“万里船”在骑行过程中将每一天看到的景色和发生的故事,在网上发帖“直播”。“万里船”为实现自我人生理想而勇闯的精神,引无数FANS追捧,2个多月来网友点击率达230多万高点击率。10月22日,“万里船”成功回莞,24日记者联系其进行采访,了解一路背后发生的事情。

最为意外

骑行直播引来两百万点击率

“万里船”真名梁鹏,广西人,出发之前,曾在寮步一家学校当老师。后来,因为某些原因,梁鹏辞掉工作,有了时间和闲情去实现骑行西藏这个多年的愿望。

出发之前,梁鹏做了几个月的准备,包括体能储备、物资收集等。其中,除了相机,他还带上笔记本电脑和无线网卡,打算在网上开帖,进行直播。梁鹏解释:“出发前,一些广西的老乡和好朋友纷纷来电,我出发后行踪、安危都要告诉他们,我想与其如此,干脆开帖进行直播,让他们知道我每天的情况。”

但令梁鹏感到意外的是,开播之后,引来无数网友跟帖关注,留言和点击率一路攀升。截至24日,该帖已经有230多万点击率,顶帖1062页。

网名为“火星”的网友道出大家聚焦此帖的原因:“船长(即万里船)为完成自己的理想而勇闯,这样的旅程很让我羡慕,可惜我怕这辈子都不可能实现,只能跟着船长的足迹,来一次梦中之旅。”

最深印象

半路遇塌方差点丢命

“有人问我:‘路上危险,你不怕吗?’我怕,路上有抢劫的,有狗追,有泥石流,就在这两个月内,都死了几个骑友。但危险并不代表着要退缩,我会尽一切努力让自己好好的活着,为了自己,也为了亲人。”对于网友的追问,梁鹏直面回答,但真正考验人的,还是直面生死的时刻。

梁鹏回忆,一路印象最深的除了沁人心脾的美景,还有就是经历的磨难和煎熬。

“第一个印象深刻的考验,是天气。”梁鹏说,8月初进入广西境内,天气酷热,气温40℃左右,而柏油路的地表温度更是达到50℃;到西藏从拉萨前往珠峰大本营路上,气温阴冷,达到零下2℃,可谓冰火两重天让他尝尽苦头。

印象最深的要算前往西藏如美镇的路上,骑了几十公里,快到镇上时,突遇塌方,当地要进行爆破,走不了,只好打算返回,路上天下瓢泼大雨,山上许多松动石块时不时滚落下来,有的小石子打到自行车头盔上,其中一块大石头砸到身旁,差一点就丢命。“那一时刻真是进退两难,我感觉很无助,哭了起来。”

最为感动

藏民将最新的被子给自己盖

一次,天色已晚,梁鹏在路途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看到路边有一户人家,我尝试去求助,一个藏族小伙子怯生生地问我‘你是不是强盗’?我说我是来这里看风景的,后来这一家人热情的请我在他们家住下。”梁鹏说,他们热情款待他,喝着热腾腾的酥油茶,品着青稞酒,吃着美味可口的糌粑,晚上睡觉时,他们拿出从来没用过的新被子,那一刻心里暖暖的。

在经过此行最高海拔的米拉山口(5013米)时,别人都是汽车经过,他是自行车通过,梁鹏为自己感动了一把。“我感觉把整个山都征服了,还联想到体育拼搏精神,于是特意在一块石头上写着‘支持广州亚运’,趁机向广大网友宣传了一把亚运会。”

最应感谢

帮助过他的热心网友

很多网友很关心,一路骑行,吃喝住宿,应该花了不少钱。

梁鹏大概算了一下,他前后花费9000多元。“每到一个地方,我都找最便宜的旅馆住,有时也会搭帐篷露宿,可以说是最省钱的方式。”

梁鹏说,比如骑上高原,连呼吸都困难,有时想打退堂鼓,或者坐车前行。但是掏出手机,看到那么多网友支持和鼓励,这成为我继续骑行的最大动力。除了精神上,一些不认识的网友甚至给予梁鹏经济上的支持。

“我原来预算大概花费三到五千元左右,但没想到西藏的消费那么高,在我到芒康时,身上的钱所剩无几,后来,一个从来没有在论坛发过言,从来没有和我联系过的朋友,竟然资助了我一千块钱,后来才知道他是长安的网友。在我继续往珠峰前进过程中,由于发生了一起偶然事件,令我有了退却的想法,后来,网友阿奔(aben0811)毫不犹豫又给我打了两千块过来,让我能顺利完成这次旅行。”梁鹏说,当然,还有不少朋友说要在经济上支持的,他拒绝了,那份心意他领了,很感动!

梁鹏一路骑行路线:

东莞至拉萨行程

东莞市-肇庆市-云浮市-岑溪市-贵港市-南宁市-百色市-富宁县(云南)-玉溪市-昆明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芒康县(西藏)-左贡县-林芝县-达孜县-拉萨市

拉萨至珠峰大本营行程:

拉萨市-日喀则地区-拉孜县-定日县-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回拉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