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登山队“零垃圾”攀登卡鲁雄峰报告会举行

登山 13年前

2010年10月24日19:00,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会场座无虚席,“北京大学探路者登山队2010年卡鲁雄峰‘零垃圾’攀登活动报告会”在此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团体部部长路鹏老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郝光安老师,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罗申,中国登山协会前户外部主任李舒平,山鹰社指导老师钱俊伟老师,北京大学探路者登山队全额资金以及被服、背包等赞助商探路者公司代表,校内外兄弟社团代表,以及报纸、杂志、电视台、网站等各方媒体朋友均莅临本次发布会。

2010年7月31日,北大登山队16名队员成功登顶卡鲁雄峰,为山鹰社登山历史又描绘了一笔。今年,作为07年甲岗峰绿色攀登的延续和发展,同时受到山鹰社今年的冠名赞助商——探路者公司所全力支持的“零公里”活动的启发,登山队提出了“零垃圾攀登”的目标,身体力行环保登山。

报告会一开始,一段二十多分钟的短片《卡鲁雄传奇》立即将所有人带进了苍茫雪山,一句“我深情地把你向往”,使整个会场沉浸在一种深深的感动之中。

首先,北大登山队队长王丹丹对本次攀登活动总体流程和队伍组成进行简要的介绍,各种有趣图片,给人以无穷的遐想。另外,她还对中国登协、北大团委老师以及各个赞助商表示了真挚的感谢。攀登队长李赞则侧重于讲解卡鲁雄峰的攀登过程,种种精彩和惊险充满了整个攀登,听者仿佛正走在卡鲁雄的风雪之中。其间,李赞特别提到了“零垃圾”的攀登口号,之后登山队垃圾处理负责人鲁文宾详细介绍了攀登的15天里的垃圾处理情况 。其中最为吸引人眼球的,是将本次登山所用的2050米路线绳(由泰安鲁普耐特塑料公司赞助)全部撤下。有心的队员还用这次登山的废弃路绳制作了颇具山鹰神韵的社标,赢得了在场观众的赞叹。

紧接着,北大体教部主任郝光安老师和团委副书记路鹏老师先后讲话。他们都高度赞扬了“存鹰之心 志在高远”的山鹰精神,并认为大学生登山的目的不是为了征服一座座高山,在训练和攀登中挑战自我、征服自我的精神才是最可贵的。可以看出,北大校领导20多年来对山鹰社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是山鹰社能够不断进步、不断挑战高峰的重要原因。另外,北大城环系毕业的路鹏老师还提出垃圾处理的一个误区,就是可降解的厨余垃圾应该深埋,而不应该运回城市,因为运输过程是一个排碳过程。

随后,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罗申先生讲话。他肯定了山鹰社零垃圾攀登活动,并提出了有关安全攀登的三点建议。

会议接近尾声,到场来宾和记者针对本次家长对安全的担心怎么处理,垃圾处理细节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探路者作为山鹰社冠名赞助商,为本次攀登提供了全套登山装备。另外,本次攀登也得到泰安鲁普耐特塑料公司(路绳)、OutDo(高特雪镜)、BD(技术装备)、北京千福体检中心、SIGG水壶、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公司、北京海陆通畅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山鹰社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最后,所有登山队员走上前,在彼此的介绍中透露出整个夏天攀登之后内在的默契,队歌《扎西得勒》渐渐唱起,登山队员们那高亢又纯朴的歌声,仿佛是回荡在青藏高原上。<<了解更多山鹰社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