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登山队第三届高山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

登山 13年前

西藏登山队队长尼玛次仁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记者 刘峥 摄

■为期50余天,将进行高海拔攀登、攀冰、攀岩和救援等野外实战演练

■区内外著名专家对高山医学、高山气象和外事纪律等进行培训

11月5日,西藏登山队第三届高山职业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西藏登山队、西藏圣山探险服务公司、西藏登山学校的12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高山向导和协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西藏登山队队长尼玛次仁在开班仪式说:“从2008年开始,我们每年都有针对性地对队员进行培训,此次培训班是在前两届成功的基础上重新定位的。将就高海拔攀登、攀冰、攀岩和救援等进行野外实战演练,以及邀请区内外著名专家对高山医学、高山气象和外事纪律等进行重点培训,目的是把我们的队员打造成高素质综合性登山人才。培训期间,我们还要对当前世界登山形势和登山事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开展讲座,目的是让队员开阔视野。另外,我们所有队员还要对一年来登山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缺陷进行交流,为以后登山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也为未来的登山事业储备知识型人才。”

据了解,此次培训,从11月5日开始,12月31日结束,是几年来培训历时最长的一次。

此外,尼玛次仁还兴奋地向记者透露,投资1300万元的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二期工程将于明年4月正式开工。尼玛次仁说:“在二期工程里,我们设计有两座接待楼,一座综合教学楼,模拟攀登墙等基础设施,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基地的基础设施和周围的山峰,对基地资源进行拓展性开发,在这里可以徒步、探险、漂流,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还要开展青少年户外夏令营活动,最迟我们将在明年夏季就开始着手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