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千家洞失踪驴友成功获救 见到搜救队大哭

户外 13年前
  在失踪6天后,1月6日早上9点15分,湖南道县传来消息:由灌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扶桂平带队的搜救队,在湖南道县月岩林场空树岩村后山5公里处找到了广西桂林失踪的5名驴友,获救驴友身体正常。至此,6名在灌阳县千家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失踪的6个驴友全部获救,当日下午6时,6人安全返家。

救援人员正在护送驴友们下山 图片来源:桂林生活网

失踪驴友见到搜救队时放声大哭

1月5日22时许,广西桂林市警方一行在广西灌阳县公安局局长的带领下来到道县公安局通报情况:2010年12月31日,有6名驴友(四男两女)从广西灌阳出发,到达道县月岩林场的山上后失踪,之后,此次徒步游的“领队”黎华东先行到达湖南道县雁寿乡,并发出求救信号,前往湖南的搜救组迅速向其靠近。

1月5日23时,在初步了解事件基本情况后,道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备战立即指派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冯祝元带领治安大队、森林分局、清塘派出所民警组成搜救队,赶到空树岩村。搜救人员于1月6日凌晨5时步行到达空树岩村村长家中(空树岩村因地理环境影响,无法通车),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与广西警方一道,分成3个搜索小组,在空树岩村村边附近的山林、脊谷展开搜救工作。同时,派人到村民盘海斌家,找到了获救人员黎华东,向他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

截至7时35分,搜救人员仍未找到失踪的5名驴友。周备战又指派副局长廖普来带领武警、消防官兵迅速集结赶往空树岩增援。7时45分许,冯祝元带领第一批搜救小组在凌华东指定的大致方向展开第二轮搜救工作。9时15分左右,其中一队搜救人员在空树岩村1组一处山洞中发现了失踪人员,5人正抱作一团等待救援。

12时左右,记者在半山上见到了一辆警车正带着其中两个失踪女驴友下山。同时了解到,还有4个男驴友正在步行下山。两个女驴友说,她们是在当日早上9点15分左右,被搜救队发现的。

“当时我们正在生火烤衣服,听到了叫喊声,赶紧用哨子回应。”她们说,见到搜救队时真是百感交集,几天来忍受的寒冷、担忧和恐惧,让情绪似乎瞬间崩溃,忍不住放声大哭。“在绝望的时候看到了搜救队,特别激动。”一个女驴友说,2日迷路以后,这几天他们一直找不到下山的路……

获救后的第一件事是填饱肚子 图片来源:桂林生活网

山上结冰大雾导致迷路失踪6天

经了解,获救的李桂君等6人于2010年12月31日下午,从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往道县月岩林场方向行走,登上月岩林场的山上。今年1月1日、2日他们在山上架设帐篷住宿了两晚,3日准备出山时被一条瀑布挡住去路,其中“领队”黎华东与另外5名驴友走散后,在5日20时许,来到空树岩村村民盘海斌家求助。

据被困驴友介绍,1月2日,山上突起大雾,5人迷了路,1人走散。由于天气持续低温,山上四处结冰,5名驴友只能沿着溪水往山下走,有时候不得不游过瀑布下的水潭,5日晚,他们看到一个瀑布旁边有着新砍的竹子的痕迹,决定继续前行。6日早上,5人生起火取暖并向外界求救,正好此时听到了搜救人员的呼叫。

6日下午6时,6人从道县月岩林场空树岩村被营救接回桂林市灌阳县城,他们先在县医院进行了血压、心电图等体检,经检查,他们身体状况良好。下午6点,6人乘车踏上回家的路。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此次活动领队黎华东(网名“秀水山人”)发表于2010年12月28日的召集此次活动的帖子,记者在帖后看到,有驴友表示,因得知这几天要下雨,退出这一活动。

现在召集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野营、登山、探险等活动越来越多,意外事故时有发生。类似这样的事件,近年来经报道的已有多起。有网友建议说,驴友追求刺激属个人行为,但应充分准备,否则,一旦遇险,在对公共资源造成极大浪费的同时,也给自身带来危险。

驴友返回路上,迎面走来的第一人为领队黎华东
图片来源:桂林生活网

驴友领队:自己压力有点大 不想多说话

“连滚带爬”下得山来的黎华东,据他自己说截止到自己走出山区打电话报警,他在山上狂奔了一天半――为寻找他走失的5个队友。

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他裹着羽绒衣,一双鞋上满是泥泞。“我们是3日下午走散的,当时我就立刻开始寻找他们。根据我的推测,距离已经很远了,也不知道他们走的是哪条路……所以我一路急急地往前赶。后来天黑了,我休息了一个晚上,4日天一亮又继续在山里面转,想找到他们几个。所有的山头我都上去了,没有人。”一天半的努力,黎华东没有能找到队友们,他开始往出山的路走,一边给自己安慰:“他们的补给就是3天,可能他们都坚持不住,自己下山了吧?”

一下山,黎华东就立刻找山脚的农户打听有没有看到疑似自己队友的人,答案是否定的。他这才慌了神,立刻找电话报警。也因为这个电话,使他成为第一个被找到的人。

黎华东,阳朔人,民间有说他的职业跟“潜水”有关。他喜欢户外运动,属于“狂热分子”。辗转几个大的户外论坛,他有一个充满调侃意味的外号“科学哥”,这是因为他爱和别人在理论上争高低。在桂林人论坛上,黎华东也不属于受追捧的一类,有网友说这是因为他喜欢较真。但他每次组织活动,也有不少人愿意跟他一起组队。

6日上午,脱险的黎华东在桂林人论坛上发了两个帖子,但很快又把自己的内容删除了,只留下一个字:“冷。”

面对记者,他表示自己压力有点大,不想多说话。记者只听清楚了他的一句自言自语:“如果我和他们在一起,他们可能至少心里安稳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