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虎梅里雪山失踪续:壹基金有望资助搜救

户外 13年前

1月17日中午,德钦县公安局根据高家虎身份证号,在德钦县和香格里拉县的两个宾馆发现了高家虎登山前的住宿登记,并联络高家虎可能登梅里雪山西坡要经过的西藏察隅县警方,请求协助排查。另外还有一个好消息:李连杰壹基金救援联盟有望资助云南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前往梅里雪山搜救高家虎。

为了尽可能地通过各种方法找寻高家虎的下落,1月17日上午,记者通过高家虎在丽江的朋友找到了高家虎的身份证号,并通报给了德钦县公安局,德钦县公安局立即通过网络查到了高家虎在德钦县和香格里拉县如何住宾馆的登记信息:12月13日,高家虎独自一人在德钦县德新楼入住登记,12月14日18:51分办理退房;12月19日8:39,高家虎和其余两人在香格里拉香苑宾馆303开了一个房间,但9:34就办理了退房手续。和高家虎一起的两人为一男一女,都是维西县人,男的叫高世勇,是保和镇人,1983年出生;女的叫施芳,是永春乡人,1988年出生。

此外,由于此前黑风登山队的孔云峰在飞来寺客栈打听到的消息说,高家虎很有可能经丙中洛到西藏察隅县,从查瓦龙乡梅里雪山西坡攀登梅里雪山,也就是以前美国登山队走的那条线。因此,德钦县公安局联络了西藏察隅县公安局,并通报了高家虎的身份证号,请求察隅警方协助排查,尽一切可能搜寻高家虎的线索。

17日,黑风登山队的孔云峰带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壹基金救援联盟有望资助云南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前往梅里雪山搜救高家虎。

自高家虎登山失踪以后,云南省登山界的很多登山队员都提出组织登山队员去搜寻。恰好,由于孔云峰和云南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的梁宏都认识李连杰壹基金会救援联盟的联络官陆凌云先生,又恰好德宏盈江县发生地震后,陆凌云先生正好带领救援小组到盈江救援。

前天,救援小组结束盈江的救援工作,准备返回北京前,孔云峰、梁宏与陆先生等人聚会。聚会时,孔云峰就把高家虎失踪的情况对陆先生说了。陆先生当即表示对此事非常关注。

陆先生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已有180支志愿救援队伍加入壹基金救援联盟,而云南省山地救援队正是壹基金救援联盟的成员。陆先生表示,如果云南省山地救援队能有所行动,行动前,壹基金救援联盟会根据具体事件的申报材料进行评估,给予相应的支持,包协调社会资源、救援装备、车辆等,还有就是资金方面的支持,比如过路费、油费、救援人员的食宿费等方面。目前,相关材料正在申报中,壹基金救援联盟也在全国登山界了解相关情况。

相关阅读:两条非常有价值的线索显示高家虎可能还活着

1月14日,高家虎的妹妹李青和本报取得了联系,德钦县公安局也为寻找高家虎的下落而展开全面排查。令人振奋的是,高家虎的两位朋友提供了两条非常有价值的线索,其中一条为:去年12月25日早上,高家虎曾给朋友发短信,称“已撤到1300米的地方”。

去年12月25日高家虎曾给朋友发过短信

1月14日下午,德钦县公安局给本报打来了电话,询问高家虎的相关情况,并称德钦县公安局已为寻找高家虎展开全面排查。

据了解,德钦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张学东在网上看到了本报有关高家虎的报道后,非常重视。前天上午一上班,张学东立即针对此事召集全局开会。随后安排人将高家虎的相关报道和照片整理出来,印了传单,在通往梅里雪山景区沿途的宾馆、客栈张贴,并安排云林派出所和景区执勤点,组织民警到辖区全面排查。

1月14日下午,高家虎远在北京的朋友刘***在网上看到本报的相关报道后,给本报提供了一条非常重要的线索:去年12月25日早上9点40分左右,她收到高家虎发来的短信,说他“已撤到1300米的地方”,并称自己患了脑水肿。

由于刘***并非登山爱好者,相关的情况并不是很清楚,因此她非常想知道:1300米的海拔,对于高家虎来说会是一种什么情况?

对此,王辉分析说,整座梅里雪山没有1300米的海拔,而且头天傍晚他收到高家虎的短信,是在5400米的海拔。高家虎不可能连夜赶路,更不可能连夜就撤下4100米高度,“可能是撤了1300米的高差。不管怎样,这总算是一个好消息。至少可以推测他第二天开始往下撤,而且最少撤了1300米。希望他平安无事!”

黑风登山队:坚信他还活着

前天,黑风登山队的孔云峰也和本报取得了联系。孔云峰告诉记者,他是前天通过王辉知道高家虎失踪的消息的。他和王辉根据北京刘***去年12月25日接到的那条短信综合分析,以他们多年登山的经验和对高家虎本人的了解,他们坚信:高家虎还活着!

孔云峰说,当他得知高家虎失踪的消息后,随即联络黑风登山队在德钦县、飞来寺,以及梅里雪山的雨崩、明永等联络点打听,最后在飞来寺的一家客栈老板那里得到消息:高家虎此次登梅里雪山,带了两个西藏芒康的向导,从梅里雪山的西坡——西藏察隅县的察瓦龙乡上山,也就是当年美国登山队走的那条路。

“高家虎是黑风登山队的第一高手,生命力和意志力都超出常人。而且每年都在登梅里雪山,他经验丰富、做事谨慎。如果还有两个人协作的话,以藏族小伙子的体力和适应力,加上高家虎自身的条件,安全撤下来应该没有问题。因为他有肺水肿的症状,估计现在很有可能在察瓦龙休养,那里没有信号,可能暂时和外界无法取得联系。”

高家虎妹妹:父母贷款支持哥哥登山

1月14日上午,高家虎的妹妹李青给本报打来了电话。之前,她对哥哥登山失踪的具体情况一无所知。当听到高家虎在5400米的山上给朋友发短信的情况后,李青在电话里哭了:“请你们帮忙,一定找到我哥哥!”

一个多月前,李青曾接到过哥哥的短信,询问她好不好,之后就再也没有再联系。李青告诉记者,高家虎性格孤僻,30多年的兄妹,她和哥哥都很少有交流,就连高家虎出书的事她都不知道,直到后来高家虎把书拿回家。“虽然不常见面联系,但他很关心我,偶尔会发短信问我好不好。每次出去登山,也都要跟我和父母打招呼,回来了也会报平安。可是这一次他谁也没说……”

“我一直反对他登山的,又危险又花钱。”李青说,家里父母都60多岁了,退休在家。哥哥十几年来一直痴迷登山,父母担心之余,也很支持他。不仅省吃俭用资助,曾经还去贷几万元的款,帮助他去登山。“哥哥失踪的事情千万不能让我父母知道了。他们年纪都大了,而且现在马上又要过年了,我怕他们承受不了……”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李青在张官营租住的房屋。她刚搬家不久,房间里有很多高家虎的东西,有登山的装备、鞋子,还有一些登山方面的书籍和高家虎写的四本厚厚的日记。“我从来不动他的东西。那些都是他的宝贝,所以即使搬家,我也全部搬过来。”

在小屋的沙发靠背上,有一个相框,右上角有一张高家虎的一寸黑白照片。李青说,这是哥哥十七八岁读技校时候的照片,“我哥20多岁的时候很帅气,又有才华,画画也很好,吉他也弹得好。以前他也有过几次恋爱,但都因为他太迷恋登山跟别人分手了。”

李青还说,高家虎2009年去丽江,在古城和朋友开了家店,去年5月份还因为店里生意好,叫她去帮过几天忙。“他去丽江的目的也是为了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