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青海湖冰面徒步探险活动日前成功完成

户外 13年前

2011年第十届环湖赛系列活动”之青海湖冰面徒步探险活动成功完成
图片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1月23日下午3点左右,在克服了低温与强紫外线的“冰火”考验后,探险队顺利从海心山返回青海湖南岸江西沟乡的祭海塔,完成了本次活动的所有探险行程。这标志着我国首次青海湖冰面徒步探险活动成功完成,这也是人类首次完成的有组织、有目的的一次青海湖冰面徒步穿越活动。

1月22日早晨8点20分,太阳还未升起,15名探险队队员及媒体记者、后勤保障人员共42人,即从青海湖南岸预先设置的江西沟登冰点,踏上青海湖厚厚的冰面。当时的气温为零下28摄氏度,身着各式户外服装、“全副武装”的队员们,排成一字队形,保持间隔五米踏上了全程直线距离25公里的征程。

青海湖冰面已完全结冻,冰层最厚处有80多厘米。来自青海湖当地牧区的藏族向导多吉才旦和青海省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专业教练高成学走在队伍前端探路,并指挥探险队按照规定线路和步速前进。

当天青海湖湖面天气异常得好,9点左右太阳升起后,晴空万里,没有大风。对于徒步穿越活动非常有利,队员们只需注意保暖及戴好太阳镜,按照向导设置的路线行进即可。“经过实地行走,发现今年的冰要比往年冻得厚些,行走比较安全。”高成学说。

一路上队员们的体力都非常充沛,4名女队员也是“巾帼不让须眉”。来自青海省“藏地户外”的专业户外运动女发烧友樊国平一直行走在队伍的“第一集团”。她手持冰镐,步伐平稳,步履轻松,在整个25公里的行进途中,不但听着CD、欣赏着青海湖冰上壮美的景色,还时不时指引其他男队员行走的路线,令队员们钦佩不已。

探险队员们在行走途中吃过随身携带的午饭后,下午4点左右,在经过7个半小时的冰上徒步行走后,徒步穿越青海湖探险队全体队员顺利抵达位于青海湖中心的岛屿海心山。

22日晚,探险队露宿在海心山搭建的帐篷营地,入夜时刮起大风,队员们经历了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考验。长时间低温加长途跋涉,对当天再次启程的所有队员的体力形成了严峻考验。

23日早上,经历了一个晚上零下三十摄氏度严寒的考验后,不少摄影爱好者早早就钻出帐篷,在寒风彻骨中拍摄冬日清晨青海湖的美景;8时许,所有人员陆续钻出帐篷,伸着懒腰,呼吸清晨新鲜的空气;8时30分,后勤组已经煮好了方便面,烧好了红糖水,招呼大家吃早饭,看着大家吃着热气腾腾的面,喝着红糖水,后勤组的工作人员们不禁露出了笑脸。

9点,探险队摆成一字长蛇阵,踏上冰面。连续两天的晴朗天气,使冬日的青海湖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安静、祥和。冰凌、冰沟将整个冰面切割成各种形状的几何图形,被狂风吹打堆积而成的冰花,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形态各异。除了冰面湿滑,裂缝增多之外,晴朗天气带来的强紫外线让队员们叫苦不迭,虽然有专业的户外遮阳装备,走到半程时,几乎所有队员的鼻子都成了“红鼻子”。

连续两天的冰面徒步,让不少队员对出现了体力透支的现象,但大多数队员依然精神头很足。下午2点20分,首名队员用时4小时30分钟到达青海湖南岸。下午4点左右,探险队员悉数安全抵达青海湖南岸江西沟。当最后一名队员抵达岸边时,等候在岸边迎接的队员们纷纷和他拥抱,庆祝。来自西宁市六中的一位队员说,从没想过自己是这是活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感到非常的激动和荣幸。而更多队员则感叹青海湖冬日的美景和这次徒步活动的魅力。

简单的休整之后,全部人员乘车返回黑马河驻地。当天晚上,组委会为这次青海湖冰面徒步穿越活动圆满成功举行了简单的庆祝宴会。

24日,探险队将移师青海湖151景区,在151景区与二郎涧景区之间开展冰壶、自行车等冰上运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