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背包前行 8264专访钻石级背包品牌Osprey

专访 13年前

Osprey专业培训师 周洋先生

ISPO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大品牌纷纷给力,其中自然也少不了经典的美式背包-Osprey。今天,8264对Osprey的专业培训师周洋先生进行了专访。

问:作为比较早进入中国的一流背包品牌, Osprey 在中国拥有为数众多的拥护者,享有非常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Osprey 的背包设计独树一格、创新的理念十足,敢于尝试新材料、新做法,可称为美式背包的代表作之一。而当前的中国户外本土品牌非常欠缺这种研发和创新能力,是否能够分享一下Osprey 的背包的研发理念,如何能够确保几十年来,不断推出为户外发烧友喜爱的产品。

答: Osprey在中国的调查数据显示,保守估计,已有40%的驴友对其大力拥护。其实之所以受到驴友的欢迎,其原因主要在它的3大特点上:其一,轻量化,Osprey坚持对于不同用途的背包均采取轻量化的设计,减轻背负的重量,达到轻松出行的目的,更加迎合了驴友的身体和心理感受,如中国驴友喜爱的“小鹰”系列;其二,实用性。对于实用性的实现,Osprey每款背包的最终推出都会经历5到6个测试版本,在美国通过Osprey专门的测试团队和专业玩家对新产品进行性能上的测试,通过亲身体验反复研究反馈的信息,从而运用到设计当中,最终诞生一个新的产品。其三,Osprey不会去刻意地模仿其他品牌,坚持做自己,这样保持了Osprey的特色,使其设计与众不同,别具一格,充满大胆地创新。

问:在中国很多本土品牌在推出背包或某种品类后,总会拓展到服装,鞋品等更广泛的产品系列。而Osprey品牌一直专注于背包系列,是否也有开发其它系列产品的想法。能够抵挡拓展系列的原因是什么。

答:Osprey会一直致力于背包的研发,不会有其他的领域拓展。我们坚持将背包在专业上不断地改进,精益求精。在三十六年的产品研发中,有三十四年的时间都在专注于徒步和攀岩背包系列上的深入探索,在最近的两年当中,开始涉及更加专业的户外背包的研究。从去年秋冬开始关注城市系列背包的探索。因此背包领域的深度开发以及广度细分将是Osprey始终坚持的原则,不会随波逐流。

问:听说,近几年 Osprey 已经把生产线移出韩国和越南,但品质控制得非常好, 不知道这其中最关键的管理环节是什么?是否有考虑在中国加工,以便更及时地服务中国本土市场。

答:目前Osprey已经完全撤出韩国市场,只在越南进行生产。品质的把控上我们有着极为严格的管理:第一,所有背包的生产都是由Osprey总部派出的专门人员负责管理和监控把关,保证品质达标;第二,在产品的把握上也有严格的控制,譬如一个背包的生产将会交由4到5家工厂进行同步生产加工,期间,只要发现水货的出现,哪怕只有一个背包,我们就会马上和这家工厂结束合作关系,没有商量余地,这样有效地防止了水货的冲击。目前暂时还没有考虑在中国进行加工,主要在劳动力成本上与越南相比仍旧很高。

问:Osprey 的每一项新技术,或每一件新品的推出,都会得到市场的追崇,比如最新掀起的贴合geming( CM 热力塑形),还有OSPREY著名的个性化定型腰带设计等。能否介绍一下,Osprey品牌产品当前或未来的研发或改进方向。户外专业背包的发展趋势如何。是否有针对亚洲市场的专项产品改进。

答:Osprey大的方向主要是继续深入对产品的功能测试和技术改进。目前的产品主要仍是从全球市场出发。今年秋冬就会推出滑雪款。

问:OSPREY 的每一款产品,我们相信一定凝结了团队对于户外及广袤无垠的大自然的无限热爱与激情。请介绍OSPREY团队所倡导的户外理念。

答:Osprey一直推崇的户外理念是:背上激情去户外。这种激情存在于团队,也融入进了背包的设计当中,让驴友充分感受具有美国文化特色的Osprey背包。

问:当前,Osprey 在中国拥有为数众多的拥护者。在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的境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竞争会愈加激烈。Osprey品牌如何看待这种市场竞争。也请介绍一下,Osprey品牌的全球市场发展情况。

答:Osprey有着深厚的受众群体和口碑相传,占有60%的市场份额,因此不会惧怕竞争,但是我们也会不断地增强我们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服务上,包括售前和售后服务。此外我们会在中国建立专门的测试团队,以便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总体来说,未来的发展主要是不断地将背包户外的领域细分,在不断的测试和改进中再将每一领域的背包精益求精。

最后,希望在2011年看到Osprey有更多新颖别致的背包诞生,为广大驴友带来更多新鲜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