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界的传奇人物 一个天生的登山者[组图]

登山 13年前
     所有人都说,莱茵霍尔德·梅斯纳尔(Reinhold Messner)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登山家。1978年,他第一个成功地做到无氧(不携带氧气瓶)登顶珠穆朗玛峰,1980年,同样的事情他又做了一次;1986年,他第一个完成了登顶所有14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壮举;2006年底,他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60年来的60大杰出人物。“我就是希腊神话中的西绪弗斯,”梅斯纳尔在自传中写道,“永不停歇地将那块巨石推向山顶就是我的命运。”

2007年4月18日,在意大利家乡他自己的登山博物馆里,63岁的莱茵霍尔德·梅斯纳尔静静地坐在地板上接受采访。他说他又要出发了,去征服尼泊尔的另一座山峰。

履历 5岁开始登山

1944年9月17日,莱茵霍尔德·梅斯纳尔出生在意大利南蒂罗尔的山区,这个说德语的家庭有9个孩子,父亲是一位中学校长。

“我的童年是在天堂度过的。”梅斯纳尔在自己的自传中这样写道。从梅斯纳尔5岁起,酷爱登山的父亲就带着他和弟弟一起登山了。12岁时,梅斯纳尔登山的天赋彻底地表现出来。在攀登当地一座山时,梅斯纳尔的父亲在一个很艰难的地方受阻,而梅斯纳尔却轻松地爬了上去,父亲在下面着急地呼喊,让梅斯纳尔赶紧下来,但小梅斯纳尔却喊道:“不,我要一个人登顶。”小梅斯纳尔随后解开了和父亲拴在一起的安全绳,独自一人徒手登顶成功,从那一刻起,世界上最伟大的登山家就诞生了。

战绩 8000米高峰踏遍

在攀登阿尔卑斯那些高峰的时候,梅斯纳尔就显示出了和其他登山家的不同。“我的目标不仅仅是登顶,而是试图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少的技术装备去登顶,同时寻找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线。”梅斯纳尔后来写道。

上世纪50、60年代,登山界有一股征服8000米的热潮,各国最优秀的登山家们争先恐后地加入了征服者的行列,他们雇当地的原住民,背着沉重而昂贵的设备去“征服”高峰,然后把各自国家的旗帜插在最高端,制造出让国家、让国民自豪的新闻。初始,梅斯纳尔也在喜马拉雅山附近这样做了几次,但他随后就对这样的行为厌倦了,“登山的动力不应该是单纯的英雄主义,它应该是一种自我实现的愿望。我从来不认为从一条容易的路线登顶是一件值得激动的事。”

因为这种原因,梅斯纳尔登山时从不使用会在崖壁上留下痕迹的膨胀岩石锥,虽然这东西可以保证绳索的固定,减少攀登危险,但梅斯纳尔认为,使用膨胀岩石锥是作弊行为,“因为这并不是我个人的力量。”

1978年,在攀登了两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后,34岁的梅斯纳尔一个人,没有携带任何供氧设备成功登顶珠峰,写下了人类登山史上的第一次。而随后10年内,他征服了世界上所有14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山峰。梅斯纳尔的自传中写道,“登顶世界上全部8000米级的山峰不值得我骄傲;我所有的成功都不值得我骄傲;值得我骄傲的只有一件事,我生存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