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系统的领队培训延伸新疆户外运动发展空间

户外 13年前

在每年夏季的周末,仅在小羊军团网站发布的户外徒步信息就达到60多条,大约1200多人会背着装备走进乌鲁木齐周边草原、大山里。在户外运动中有经验的领队显得尤为重要。网友岩上松是一名领队,虽然有着近10年的户外运动经验,但他也经过了专业的培训:“我在小羊军团6期培训过,经过两个月时间的培训,完了以后我又参加了新疆登协第三期新疆领队培训班,强化培训了10天,也是系统学习户外技能,野外救生知识啊,先拿上了新疆登协的领队证,还有国家一级户外运动指导证。”

目前,新疆登山协会和小羊军团俱乐部都定期对户外领队进行培训,随着户外运动人群的不断扩大,乌鲁木齐市职业大学旅游学院率先在旅游管理专业中增加了专门的户外领队课程,自编教材,培养专业的户外领队。乌鲁木齐市职业大学学生汤小雷告诉记者,除了在课堂上实践,他和同学们还会参加一些户外运动比赛:“去年我们一直在参加新疆登山协会和体育局联合举办的一些户外运动挑战赛,参加比赛我们就会用到我们学习的知识,比如说指北针地图的判断等,这些赛事都是以团队的形式去参加的,这样让我们更有集体荣誉感,团结、责任意识会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