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野路女登山者摔骨折 崂山警民联手安全救下

户外 13年前

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很多驴友也开始了登山,特别是一些中老年登山爱好者趁暖和天行动了起来,但是登山的安全却成了问题。5月21日,两名50多岁的女士登山爱好者分别在崂山棋盘石和毕家上流附近山上摔骨折,红十字96599救援热线接到求助后,派出了红十字志愿者应急搜救队和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两支队伍,联合公安、消防和崂山风景区管委会等部门成功将两名受伤者分别从山上救下,送往医院救治。

看到路牌拨打求助热线

“我们几名驴友,在棋盘石附近山上有人骨折了,看到山上的标示牌上说这是救援热线……”21日下午2时许,红十字96599救援热线接到求助,1男3女4个50多岁的登山爱好者中一名女士因摔倒骨折,在山上不能动弹。红十字志愿者应急搜救队队长江明马上联系队员从市区出发。

“我们在下午3点在王哥庄附近的集结地点汇合,找到了下山接我们的一名登山爱好者。”江明告诉记者,由于山路比较艰险,经过近两个小时跋涉,终于在下午5点找到了受伤者,经过简单包扎后,他们开始用担架将伤者往山下抬。同时,骨伤医院的救护车也在山下等待。

再接骨折驴友求助

下午4时许,96599热线再次接到求助,毕家上流附近山上也有一名女士骨折,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也马上行动了起来。“这次救援比较顺利,很快就将伤者救下山送往医院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告诉记者,伤者是名50多岁的妇女,在山上不慎摔倒,造成了骨折,好在她的同伴有3名男子,轮流背着她下山,救援队员赶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基本快下山了。“我们赶紧帮她进行了包扎,并且抬到救护车上送往医院,然后就去支援棋盘石的伤者了。”李延照告诉记者。

多支力量合力救伤者

由于山路比较艰险,棋盘石附近的伤者受伤较重,所以下山的速度较慢。“公安、消防等部门也在赶来参与救援了。”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下山途中包括救援完毕家上流的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内的多支救援力量陆续赶到,经过大家努力,终于在昨天晚上8时将伤者安全抬下山,送往医院救治。

救援队员介绍,棋盘石附近山上这名伤者原本是买票到华严寺游玩,在山上听说棋盘石附近景色较好,就和3名同伴一起走小路赶往棋盘石,途中因山路陡峭,不小心摔伤。救援队员提醒大家,特别是中老年登山爱好者,上山尽量不要走容易出现危险的“野路”,遇到被困或受伤等情况可拨打96599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