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近“疯狂”户外运动 滑雪登山[组图]

登山 13年前

摄影/康华

滑雪登山在英文中叫"Ski mountaineering",法语中称为'Ski Alpine'。所谓滑雪登山,就是使用滑雪器材登上雪山并一路滑下来。在欧美、特别是阿尔卑斯、比利牛斯山区周边国家已经开展得十分广泛。滑雪登山运动是包括了极限滑雪、高山速降、越野滑雪、和雪山攀登技术的综合性冬季户外运动项目。要求参与者拥有极好的体能和高超的滑雪和雪山攀登技术。

滑雪登山,是项近乎"疯狂"的运动。登山者都是有些"疯狂"的一类人了,而玩滑雪登山的人,更是"疯狂"中的"疯狂"者。他们要穿着沉重的滑雪登山两用靴和攀登冰爪,背着长而重的滑雪板和其他所有登山和滑雪都必要的装备,可能需要运用所有的攀登技巧,顶着可能更强烈的暴风雪爬上冬季更具挑战的巅峰;然后,找到令人望而生畏的陡雪坡,冒着雪崩和坠落断壁的风险,风驰电掣般临风而下。 滑雪登山着实是一项技术、体质和心理素质要求较高的运动。

现代滑雪登山竞赛包括垂直攀登,个人越野、团队越野、团体接力赛等项目。垂直攀登要求运动员使用滑雪板在最短的时间内在陡峭的雪坡上向上攀登高差一千米左右的距离。而越野赛则要求运动员利用滑雪板连续攀登和快速滑下,甚至要求运动员携带滑雪装备,利用绳索、冰爪等雪山攀登装备登上陡峭的山峰然后滑雪下降。

滑雪登山竞赛必须使用专用的滑雪板脱离器、海豹皮摩擦条(贴在滑雪板下面,用于攀登时防止下滑,现已用人造纤维材料代替了珍贵的动物皮毛)、雪崩示踪器、雪铲、不少于 20升的背包和防寒服装等装备。

1998年国际登联决定成立国际滑雪登山竞赛委员会,这是继国际攀岩竞赛委员会后第二个国际登联所属的单项竞技运动委员会,1999年9月该委员会在希腊的奥林匹克市正式成立,选举出第一届执委会,确定了2000年该项比赛的安排。该委员会的任务是,协调组织众多的滑雪登山比赛,完善各项规定,发展滑雪登山运动,培养更多的专业人员,促进比赛的成熟发展,力争在冬奥会中争得一席之地。为了更好的亚洲普及推广滑雪登山运动,亚洲滑雪登山联合会(ASMF)于2009年2月10日正式成立,大韩山岳联盟滑雪登山项目主管柳汉奎当选为第一任主席。

国际滑雪登山竞赛委员会2002年在法国举行了首届世界锦标赛。2004年3月,在西班牙举办了第二届世界滑雪登山锦标赛。参加本届比赛一共30个国家,基本上以欧美国家为主,亚洲只有中、日、韩三国参赛。比赛各项前三名均为滑雪登山强国瑞士、意大利和法国夺冠。中国作为世界体育大国,能够积极参加这一赛事,是对这一新兴运动项目的鼎力支持,为滑雪登山运动尽快进入国际冬季奥运会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这也是我国首次正式接触滑雪登山项目,通过观摩和比赛,使我们对滑雪登山有了初步的认识,进一步推动了滑雪登山运动在我国的开展,为在我国举办该项目的竞赛打下一定的基础。2007年、2008年组织了全国滑雪登山比赛,2009年组织了第二届亚洲滑雪登山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两人一金、三银、三铜的好成绩,2010年举办了全国滑雪登山大会和亚洲杯滑雪登山比赛。随着活动的开展 ,滑雪登山运动越来越受到青年人的喜爱,中国已经出现了一批滑雪登山的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