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登山在半山腰不慎摔伤 温州消防紧急救援

户外 13年前

消防人员抬着受伤驴友下山

6月6日15时05分,温州市消防支队119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群登山爱好者在瑶溪山庄大门口处的一座山登山时,一名驴友不慎摔伤,温州龙湾消防大队永宁中队立刻带上救援工具赶赴事发地点。

15时12分,消防官兵到达山下,一位登山爱好者提前下山接应。在了解基本情况后,中队长助理李洋迅速带领6名营救人员携带安全带、救生绳索、消防担架等救援物品,沿着陡峭的山体向山上攀登,30分钟后,救援官兵到达出事地点。只见一名24岁左右的男子躺在地上,头部受伤,意识模糊。他周围站着4名驴友。

救援官兵马上脱下身上的战斗服把遇险驴友的身子盖起来,以免伤口被雨水淋了,接着又将受伤的驴友抬上担架,然后利用救生绳索固定,一切准备好后,救援人员一行慢慢地抬着担架一步步向山下行军。

由于山体陡峭,又正下着暴雨,下山的路很难走,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旁边还有尖尖的石头,救援人员都是蹲坐在石头上往下走。走个十来米就得换一下,要不手臂受不了。虽然山路难走,但为了保证伤者的身体不碰到山上的石头,造成二次伤害,有的消防战士滑倒了,也用力撑住担架。有的战士的脚被尖尖的石子划破了,有的战士的手掌磨破了,他们都没有退缩。

上山只花了将近30多分钟,而下山却花了将近70多分钟的时间。直到17时01分许,消防战士才将受伤的驴友抬下山,及时送往医院。

据了解,这些驴友在瑶溪山上玩了大概1个多小时后,由于下起了雨,6月6日14时40分许,大家决定返回。由于对山里地形不熟,他们走的都是很少有人走的小路。小路上都是松软的泥土和树叶,路面非常滑。道路更不好走了,大家只能互相拉拽着艰难行进。出现意外时,受伤的驴友想登上一个大约一米高的石台子,脚正好踩到上面的树叶,腿没吃上劲儿,一下就摔了下去,沿着山路滚了10多米。看到受伤的驴友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其他驴友赶紧打电话报了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