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出行敲警钟:致命顺风车省的是钱玩的是悬

户外 13年前

魏茵(右二)在守望6470客栈拍摄的最后
一张照片,也是她人生最后的留影

暑假的出行高峰又要到来,每一个想要假期出去“闯荡”一番的人都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户外旅行并不是跟团旅游,需要具备充足的户外知识,更要有周密的计划和警惕性,尤其是川藏线这种极能满足个人英雄主义的目的地。

很多救援组织和专业驴友都认为,魏茵是近年来所知的第一个被劫杀的驴友,虽然并不是高概率事件,但足以为所有人敲响警钟。

5月23日,魏茵刚从西藏下来,入住了守望6470客栈,客栈的老板三毛对这个女孩子还有印象。“她23号住进来的,24号离开,25号要前往稻城的亚丁。她还问过我怎么去稻城,我说有两条路,一条是经过香格里拉,一条是先返回芒康,她说她不愿意往回返,所以就选择走香格里拉那条路,听说就是在路上被害的。”三毛对记者说。

“那天晚上七八点钟,她来到店里,冲进来就问我说‘老板你还记得我吗?’,她说她09年去雨崩的时候也在我这儿住过,我肯定是没印象了,但还是说‘记得记得’,她说她刚从西藏下来,今晚要住我家。她来的时候我们一家人正在吃饭,我问她吃饭没有,她说没有,还坐下来和我们一起吃了顿饭。”

魏茵在客栈里很快认识了些朋友,第二天早上要结伴去香格里拉,三毛记得他们坐了一辆拉矿的车走了,是不用付钱的顺风车,三毛说,就是这种搭顺风车的习惯送了魏茵的命。“她来的那晚就告诉我,她是搭顺风车来的。在西藏,搭车很容易,不用给钱,所以很多旅行的人搭顺风车就成了习惯,魏茵也是搭惯了车,才会去搭那个摩托,最后送了命。”

三毛开的这家客栈在这一带也算小有名气,很多驴友慕名前来,旺季的时候每天要接待四五十个客人,每年大概要接待七千多名背包客,凡是遇到那些爱搭顺风车的驴友,三毛总是不忘耐心地劝说一番。“那天听魏茵和客栈的其他客人聊天,说是打算玩完川藏线就回去上班,这样的客人是最多的,年纪在20到30岁之间,干几年工作攒了点钱,玩够了以后再回去上班,这些背包客往往是能省就省,尤其喜欢搭顺风车。但顺风车实在是不安全,那些班车司机,行车经验很丰富,就算出了事故,也能有人赔偿。这些私家车几万块钱就能买一辆,一旦出了事故,他们根本没钱赔偿。出门旅游,能省的一定要省,但是不能为了省钱忽略安全。”

当专业驴友 最好结伴

“像魏茵这样只身前往川藏线的驴友很多,而且女性多过男性,我们不建议驴友在偏远的地方独自行走,尤其是女孩子,最好可以在当地结伴,安全性就能大大增加。”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勇说,蓝天救援队从2003年起专门从事户外遇险救援,张勇本人也是一名资深户外爱好者,“藏区发生的大多数交通事故,像这一次的事件,这些年来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在外人的眼中,魏茵恐怕已经可以称得上是一头“老驴”,但张勇认为,魏茵只能算是经历丰富,并不能算是经验丰富的驴友。“严格来说,驴友需要掌握充足的户外安全知识和野外生存知识,不是有钱、背个包,就能叫驴友。”

有计划出门 常报平安

在寻找魏茵时,魏茵的家人因为没有充足的信息,所以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只能采用大海捞针的方式多方报警,张勇建议驴友出门在外,要与家人保持密切联系。“结识什么人,坐的什么车,住了什么店,都要告诉家人,就算你出事了,家人也知道如何寻找。”

魏茵对于自己所走的线路显然并没有充分的了解,所以才会任由白某某将她带入歧途而并未发觉。另外,要随时保持手机有电有信号。“这一次找到魏茵,也是采用的手机定位。不要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停留太久,野外生活的环境并不是很适合现代人。”张勇说,“最后一点是防人之心不可无。”魏茵就是因为太容易相信别人,才会被白某某带着走了6个小时的山路仍然没有察觉出任何不对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