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行天下 8264驴友安国斐骑行意大利[组图]

户外 13年前

两年前就有参加山地车定向越野世锦赛的想法,一年前决定参加意大利举办的第九届世锦赛,半年前决定结合参赛可以环意大利骑行。每个人都有梦想,在我心中有个“骑士梦”,我想这只是个开始,环骑世界的首航。

此次意大利之行可谓一波三折,办理签证资料都是按照竞赛签证准备的,然后一朋友在北京的旅行社同事帮忙递交资料,结果给递交成了旅游签。这样的差错致使我8月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痛苦折磨之中,想尽一切办法挽救。先骑行再比赛的原计划无奈被搁浅,而骑行路线也一变在变,一切都为签证让路。终日奔波于签证中心和大使馆之间,并且联系求助了意大利组委会和意大利奥委会,在几近绝望的情况下坚持了下来,当拿到签证时感觉像是经历了一场玄幻电影一般,终于还是穿越了过来。

在此特别感谢JackWolfskin(狼爪)和TRIACE(骓驰)的大力支持,意大利骑行才得以顺利成行,同时也感谢RANKING(锐竞头盔)、ALOCS(爱路客)和Hydraknight品牌的支持。还有我的团队成员和朋友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这里也同时感谢8264平台。

8-23的航班飞米兰,先去维琴察参加比赛,比赛间隙游览了威尼斯,28日开始意大利骑行,这是最终骑行下来的路线图,从维琴察出发,途径帕多瓦、费拉拉、博洛尼亚、普拉托、佛罗伦萨、锡耶纳、博赛纳湖、奇维塔韦基亚海港,骑至罗马后乘火车折返到博洛尼亚,经帕尔玛、皮亚琴察骑行至米兰,骑行全程900km。

京飞香港转机到米兰马尔蓬萨机场。办理签证在北京待了21天,终于可以出发了,一切都似乎很仓促和被动。一个人,一大堆行李(山地车、登山包、骑行托包2个),自己都觉得太不容易了。

在火车站买车票最快的欧洲之星到威尼斯的火车,途径维琴察2小时,但我得再等将近两小时。在国内还没做过动车,欧洲之星感觉还是蛮舒适的,关键是车上人很少,我的行李也容易放下,旁边有人看书、电脑上网,安静惬意。

到维琴察时心里踏实了许多,才有身处意大利的真切感觉,比赛我来了,骑行我也来了,意大利真不错。

签证给的太晚,导致的结果是耽误了开幕式、两场模拟热身赛、一场长距离预赛和一场长距离A/B决赛,关键是没有时间倒时差。第二天就要参加中距离比赛,到了维琴察后乘坐大巴20min到组委会安排的宾馆Castelli,接下来自己装车、调车,之后洗澡、开会、吃饭,最后休息时已经很晚了。

这样的比赛对于专项山地车运动员来说也是一种不小的挑战,全部森林赛地,海拔落差大,地形复杂,大石块小碎石荆棘草灌木林,应有尽有。在这样的场地比赛也真是一种享受,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对我来说,完成了比赛就没有遗憾,起码也战胜了一名日本队员和数名欧洲队员。看到差距,正视差距,能有提高,对于第一次参赛且没有时间适应的我来说应是最大收获,对中国队来说也是一种意识上的提高。

D1维琴察--埃斯特--罗维戈--卡纳罗--费拉拉

28号一早各国参赛队开始撤退,我们也不例外,辛总去罗马,李星去博洛尼亚,我准备开始意大利骑行。华人张雨虹(张姐)老公也是自行车发烧友,听说我要环意大利骑行很是热心,头天就告诉我说要陪我骑行一上午,算是送行。早上8:30张姐就开车过来,他的公路车3000+欧元,我是负重山地车骑行,速度肯定差好远,“uptoyou”。

没想到的是还没出发就发现后胎扎胎了,一点儿气都没有。检查发现,车胎上有七八个灌木小刺,幸好是真空胎,不然比赛就遭殃了。简单起见,直接换上内胎,出发时都快10点了。

第一次国外骑行,刚开始肯定是要适应的,我很幸运有个意大利朋友相送,感觉并不孤单,就像在家一样。这也是我第一次这样重背负骑行,背着50L登山包七八公斤负重骑行下来感觉还可以,当然是越轻越好了。为了避开车流量大的公路,我们选择了翻越一座小山的小镇公路,这样也错过了帕多瓦市中心。

一路上经常遇到结队骑行的意大利人,他们都是公路车上路,并且看起来很专业,速度相当快。张姐老公介绍,这附近经常有专业队过来训练,因为路况很好,地形也比较多,同时也是环意大利赛必经赛段,他们一家之所以住在这里就是因为这里很适合骑行,不管是公路车还是山地车,都是骑行的天堂。

意大利的公路通常都很窄,高速公路也一样。我想是不是政府故意这样节省开支,然后意大利所有高速公路都不收费了。每隔一段距离就有这样一个自动测速机,即使速度会显示在面板上,人性化设计。看看刚过去这辆车差2km的速度就会被罚款了,司机会说“哥们儿,我看着呢,哈哈…”

黑衣大哥相当热心,我想办理给中国打电话的业务,他那里没有,就专门开车7km带我过来他朋友这边办理,打国内很便宜。他的朋友是个中国通,见到我就像见到故人一般,目前还保持电邮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