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平方公里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正式开园

户外 13年前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境内的一座沙漠世界地质公园正式开园迎接八方宾客。这座公园是我国第22个世界地质公园,也是全球第一个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据介绍,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630.37平方公里,由巴丹吉林、居延和腾格里3个园区及其所属的10个景区组成。公园内地质遗迹类型丰富,自然景观优美神奇,人文历史悠久独特,是研究沙漠形成、发展和演化的天然博物馆。

据了解,巴丹吉林园区以沙山、鸣沙、沙漠湖泊和典型的风蚀地貌为主,包括巴丹吉林沙漠、曼德拉山岩画、额日布盖峡谷和海森楚鲁风蚀地貌4个景区;腾格里园区以多样的沙丘、沙漠湖泊和峡谷景观为主,包括月亮湖、通湖和敖伦布拉格峡谷3个景区;居延园区以戈壁景观、胡杨林和古城遗址为主,包括居延海、胡杨林和黑城文化遗存3个景区。

这座地质公园于2009年8月22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会议上评审通过,成为我国第22个世界地质公园。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最西部,以沙漠、戈壁为主体的地貌景观,融合沙漠胡杨林、神秘的古文明和民族宗教文化景观,共同构成了地质公园独一无二的沙漠秘境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