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户外行业对国庆长假带动户外市场的反响

业界 12年前

国庆长假带热户外装备的消费。昨日从几家户外装备专卖店了解到,国庆长假前一周户外装备的销售额比平时增加了30%左右,溯溪鞋等一些设计精巧的产品卖得最好。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户外运动理念渐为市民所认可,加上周边游、自驾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向户外,享受户外运动,户外装备行业正迎来大发展阶段。

记者节前走访了市区一些户外装备商店。在晋江一家户外装备专卖店,正在试穿冲锋衣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不少朋友喜欢运动,平时出行都是全套专业设备,无论款式、颜色都很好看,“这次我们一家三口要去黄山,就学他们从头到尾‘武装’一下,价格适中又挺漂亮。”黄女士最后为自家三人各买了一套包括冲锋衣、登山鞋、登山包在内的户外运动装备。店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像黄女士这样来为出行选购的人不少,以中青年居多,也有一些喜爱运动的老年人。

据悉,泉州的户外运动这几年来才刚兴起,户外运动装备也是这三四年才开始正式进入市民生活。“户外装备行业正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我们每年的增长率超过50%。”富信天伦天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腾达分析说,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户外运动的发展,户外装备消费也在逐年上升。

“有点小钱、有点空闲、有点品位。”这是许腾达总结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三个特点。虽然他因感冒而声音有点沙哑,但谈及户外装备行业的未来,仍难掩兴奋之情。他告诉记者,户外装备有设计专业化、使用生活化的趋势。在欧美国家,几乎人人都拥有专业的户外装备,“不仅在运动中穿,平时生活也穿。户外运动已经变成一种时尚、一种生活理念。泉州人崇尚爱拼敢赢,在爱拼的同时要懂得适时休息,享受生活的乐趣”。

而在设计研发上,户外装备正朝着高科技、多功能的方向发展,比如明年的新款溯溪鞋就增加了侧排水功能,记忆海绵、防水透气内膜等高科技材料运用更多。

在乐登户外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桂源看来,北京是户外运动的前沿,上海、广州、江浙又是众多户外品牌发展的中心位置。泉州虽然是一个二、三线城市,但由于晋江本身是鞋都、品牌之都,不少企业近年来转型加入户外装备生产大军,因此,泉州的户外装备市场拥有不少本土品牌,在款式、颜色、价格上更符合中国人需求,更容易发展大众性户外装备,而这正是中国潜力最大的户外装备市场。(志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