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Osprey第一季--谁是O包里的轻量化之王

背包 12年前

户外多年,不算骨灰级,只能叫小有心得。

在背包的使用上,最早用的是沃德及多特的包,后来入了O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目前保有osprey的各种包有:猛龙16L骑行包,魔爪44L,苍穹70L,以及出差专用的矢量46L拉杆箱。

帮朋友从美国代购回来的有早期的氩气,代码,变量和飘逸系列,因为O包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很好,本地化很棒,代购完全没必要,后来就只帮他们选包然后在淘宝找人购买,买回来我负责验包及调包。还有出游时试背过同伴各种其他的O包系列。甚至还给小侄女买过三角帆青少年背包。

应该说所有装备里面,OSPREY是我最喜欢及研究最深的一个品牌,O包这几年非常火,几年前我背O包出去还被新驴误认为鸟包(那时候很多驴友对品牌只有耳闻,少有眼见,尤其是LOGO的认知)。

随着轻量化装备的普及以及驴友配装的侧重程度,50L以下的包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这倒不是说重装包,大容量包不受欢迎了,只是说毕竟每个人走的线路不同,短线,FB游无疑更轻松受欢迎,这也和大家的工作外可支配休闲时间有关,毕竟长线,重线不是每个人都能走或有时间走的。

所以我的情迷Osprey第一季选择了轻量化短线包的对比,关于长线包,登顶包,雪地包及骑行包的对比,放在后面再去做吧。

首先谈谈O包在30L以上50L以下的系列里,最火的几款包,分别是小鹰,魔爪及气流。当然O包50L以下还有更多选择,比如云层,飘逸,胡蜂,天狼星等,但是这些包的人气度并不是很高,而且在大家的审美观,有些包的设计过于简洁,没什么亮骚点。当然不骚不代表不好用,从数据角度来讲轻量化之王当属得过奖的飘逸,自重不足1KG绝对强大,只不过得奖不代表得人气得市场,群众喜闻乐见的东东,才是大家心目中的好东东。

而且个人认为,轻量化是要轻,但是轻到一定程度以后不见得会继续吃香,你总不喜欢你背个登山包轻的跟背个编制袋一样的感觉吧。

好了,废话不多说,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OSPREY里的Kestrel  小鹰38L,Atmos 气流 35L和Talon 魔爪 44L。

首先大家先来认识一下O包里的各种背负系统:

我们在选购O包的时候,官网查询时每款包的右下角会标注一个背负的图形,如下:

注意背负下面的图形,相应的图形代表相应的背负。今天我给大家对比的三款包里有两种不同的背负,一个是airscape空景背负,一个是airspeed空速背负。如下:

其中小鹰38L采用的是空景背负,气流35L采用的是空速背负。而魔爪呢,严格来说叫没有背负。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这个只是O家自己的说法,可能他们对于背负这个概念的理解和我们不同,一般的户外背包,有肩带有腰带有支撑或者有背板就叫有背负,但是OSPREY不是这么划分。魔爪的确有airscape空景背板,有铝管支撑,有肩带有腰带,可调节,但是OSPREY可能认为还缺少一些什么,所以在魔爪44L的说明里并没有单独说它有背负。另外苍穹60L也是如此,虽然苍穹60对比70L只是少了根铝条,同样有背板有腰带,但是OSPREY就是那么固执的不把背负写进60L的参数里。

小鹰

气流

魔爪

对于这个,我个人认为这可能是O家对于产品一种特立独行的理解吧。当然实背魔爪44L和苍穹60L后,对比其他款并没什么其他感觉,甚至比一般号称强大背负的普通牌子国产牌子更为舒适。所以我建议大家,只要你不是数据控,或者是阴谋论爱好者,这点就当它不存在吧。反正我们背的是包,不是背的负。

另外有人问我,空速和空景你认为哪个好,其实这个是相对的,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妙。说大了都一样,但是在这三款包里,我个人感觉小鹰38L配备的空景背负最好,当然这只是说在这三款包的对比上。小鹰背负比魔爪和气流更好的原因很大程度来自于它的肩带相对偏硬,所以舒适度更好,更软的肩带更轻,但是运动当中的拉伸弹性更大,我个人喜欢说成抓地不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