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8岁老人一口气登山 登富士山顶近1096次

户外 12年前
    作为日本的象征,海拔约3776米的富士山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静冈县沼津市68岁老人实川欣伸被称为攀登富士山的“铁人”,他曾连续75天每天登顶两次,每年登富士山顶200次,截至8月末,他已登顶1096次。

日本70多岁的探险家三浦雄一郎曾2次登顶珠穆朗玛峰,他在去年7月曾和实川欣伸共同攀登富士山。他惊讶地说:“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实川欣伸相当于攀登了50次珠穆朗玛峰,他是人类史上最强的登山者。”

实川欣伸出生于日本横滨市,中学时是名副其实的运动少年。33年前,他搬到了离富士山较近的沼津市。第1次登顶是在1985年,那时他42岁。和他一起工作的一名中国研修生也经常拜托他带自己爬富士山,于是实川欣伸登顶富士山的次数便多了起来。他突然下定决心,不仅要在登顶次数上做出成绩,还要做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事。

1993年他从富士宫口出发,连续5次成功登顶,耗时29小时51分。其后,他在御殿场口、须走口、富士吉田口、富士宫口4个登山道连续上下山4次,耗时30小时52分,达成“一口气登山”的记录。1997年,为纪念自己登顶富士山100次,他从东京站出发,沿箱根长距离接力赛路线走到了箱根,歇也不歇就爬上了富士山,耗时43小时。

每当媒体报道实川欣伸经历时,其妻子都会笑称他是个“爱出风头的人”。2007年实川欣伸退休后,宣布自己要当“登山界的一郎”,他立志每年登顶200次。从5月到10月,实川欣伸几乎每天都会攀登富士山。

他说:“在风很强的时候,我不会勉强自己。”恪守着此信条,实川欣伸登顶次数直线上升,远远超过了2006年的55次与2007年的50次。2008年7月13日至9月25日,他每天都登顶富士山2次,创下连续登山75天的惊人纪录,有时还会1天会登顶3次。2008年他共登顶248次。

由于在富士山兼职做导游,实川欣伸的工作量有所增加,2009年他共登顶203次,2010年登顶205次。为纪念自己登顶1000次,他选择从富士市海岸出发,挑战了在平安末期开设的最古老的富士登山道——村山古道。

目前,实川欣伸已成功攀登了世界七大陆最高峰中的6座,只剩下珠穆朗玛峰在等待他的挑战。实川欣伸说:“我想在明年或后年完成这个挑战,我不会只登顶1次,而要先从尼泊尔一侧上山,从西藏一侧下山。然后,在马不停蹄地从西藏一侧发起挑战,争取实现‘一口气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