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希夏邦马攀登日记-独自迷失的两天两夜(3)

登山 12年前

今年8月底,继登顶珠峰一年多后,王雷-全球第一位完成“7+2”的华人女性又踏上了喜玛拉雅的征程,这次她联手3名来自罗马尼亚和英国的队友一起去探索希夏邦玛峰峰(全球第14高峰,海拔8027米)的西南壁的一条新路线。他们计划采用阿尔卑斯式攀登完成本次新线路的挑战。9月1日一行人开始徒步进山,但由于本登山季节的气候条件不很理想和团队内部诸多原因,王雷最终遗憾告别此次希夏邦马峰攀登。她在邮件中写道:“这次希夏邦马之行的故事很长,由于一些很复杂的因素,我不得不痛苦地决定放弃希夏邦马,但没想到,快要下山前两天又不慎在山中迷路。我很幸运地独自抗过了两夜我们上山以来最糟糕的天气,最后,在很多朋友的帮助下,我们队在第三天找到了我。有很多经验教训,很多事情要感恩。”--通过文字,王雷向我们讲述了她独自迷失在希夏邦马的两天两夜。(以下文字摘自王雷新浪博客)

9月24日-26日 迷失在希夏邦马(5)

9月25日,晚7点

过去的几个小时是搜救的最佳时机,可是一个人影也没见到。我必须认真地准备独自一人打一个长期战了!今天太累了,今晚好好休息,明天精力充沛些,要翻过眼前这座山。

还有一小时太阳才落山,但云雾已经顺着山脊升起来,没有多少风景可以看了。时不时地有凉风吹过来,温度降得很快。我决定早点休息了。最后一次按下S.O.S.键,我就关上了SPOT以节省电池。

希夏邦马攀登图像(王雷)-Pungpa Ri/Nyanang Ri 冰川起点

希夏邦马攀登图像(王雷)-Pungpa Ri 冰川的开始处的大冰块

我钻进被晒得热烘烘的睡袋,好舒服呀。我没有像昨晚那样用背包护腿,而是改用我刚上山时在草地上拣的一个绿色的大垃圾袋,因为那个袋子要大得多,能护到腰部之上。

微微有些起风,我把防潮垫挪到石头下风处,再把背包挡在头边遮风。我把鞋子藏在石头下,再用防潮垫遮住。地不太平,有很多小石头,还有些倾斜,就凑合了吧。垃圾袋很大,我把身子蜷缩起来,可以只漏个头在外面。不过,不一会儿,我就出溜到袋子的底部,然后整个滑到防潮垫之外去了。

有几次,我觉得听到脚步声,就蹦起来看,什么也没有。慢慢地,我忽略了一切动静。不会有什么野生动物来伤害我吧?反正没见过,就当没有吧,安心休息。

雪崩和落石的声音日夜不绝。

9月25日夜11点

几小时之后,我自然醒来。打开睡袋查看形势,立刻被劈头盖脸地浇了一头雪。整个天都在下雪!

睡袋上半部已经湿了。我蜷缩的身体已经滑到了防潮垫之外,防潮垫上半部早已被积雪埋住了。今夜形势严峻!我赶紧起来行动。因为地面是倾斜的,我就把防潮垫向下挪到能被一块石头顶住的地方。结果,头部也在一块石头上了。也好,就拿石头当枕头吧。鞋子少了防潮垫的遮挡,我就把它们横过来藏到石头下。

雪好大呀。我把防风衣拿出来盖在头部。这样,我全身就被垃圾袋和防风衣遮住了。

由于头部和脚底各被一块石头限制住了,我不得不保持这个固定的姿势平躺着。如果稍微挪动一下或侧个身,我就会整个轱辘到雪地里去。

头上有了防风衣遮挡,我就可以把睡袋打开些,再用膝盖撑起睡袋,给自己一个呼吸的空间。

除了必须保持这个姿势,还算舒服。脚上穿着刚晒干的袜子,暖暖和和的。

9月26日凌晨2点

夜里醒来很多次,几乎每次都是因为防风衣压到脸上,鼻子上凉凉的,就醒过来了。我就扯开防风衣看看外面。每次都是雪,雪,雪,又湿又冷。我掸掸进来的雪,盖上防风衣,接着睡。然后在积雪的压力下,防风衣又贴到脸上,我又醒过来,掸去积雪接着睡。

这样重复了很多次。每次外面都是黑黑的,又冷又湿,满天都在下雪。附近的雪崩声不绝于耳。这雪每夜都不放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