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建平:我要用玉珠峰登山基地带活整条青藏线

户外 12年前

冯建平总是安静不下来,但这绝对是好事。被国家体育总局称赞为“很有创意”、“很有远见”、“又一创举”的――玉珠峰登山基地近日建成。山脚下,冯建平兴奋地指着玉珠峰说:“我要用她带活整条青藏线。”

新建成的玉珠峰登山基地是青藏线上的驿站和绿洲、登山爱好者的天堂。中登协的领导说,这是中国最好的登山基地,是青海继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建成后又一个创举,不久的将来它同样会闻名世界!

看着这个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登山基地,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踌躇满怀,他相信,这个基地很快就会成为国内外业余登山爱好者的摇篮、高山探险旅游者的天堂、青藏线旅游者的驿站和青藏线上最璀璨的亮点。

一个基地带活一条线

冯建平的自豪是有根据的。记者在这里看到,比起青藏公路边破旧不堪的房屋和荒凉的环境,玉珠峰登山基地里有现代化设施、房车营地以及旅馆住宿区、基地管理区、后勤服务区等,现代化程度与周边环境形成鲜明对比。而且还具备了群众性登山、科学考察、旅游探险、登山救援训练等综合性功能,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先进的登山训练基地,即使是在世界范围内这个基地也是一流的。

其实,冯建平更看好基地未来的发展,这个既能满足登山运动训练、高原耐氧训练、文化娱乐及旅游休闲需求,又能为登山探险爱好者及旅游者提供良好住宿后勤保障服务的基地,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基地还将引进昆仑文化,实施亮化和绿化工程,增加其他服务功能,使其成为青藏线上夜间灯火通明、白天绿色成荫的,最吸引人眼球的一处风景。对此他满怀信心:“玉珠峰登山基地现在已经是中国永久性登山基地,我们还要把它打造成亚洲甚至世界最好的登山基地,吸引全世界的登山爱好者到这里,进而带活整条青藏线。”

世界登山爱好者将纷至沓来

一直以来,玉珠峰因其高度适中、坡度平缓而受到日本、韩国、美国等世界登山爱好者的青睐,被认为是登山初学者最理想的训练山峰,目前,已有一百多人次参加过攀登活动,有56人次成功登顶,实现登山旅游收入140万元。但是,由于过去这里没有理想的登山基地,登山者从格尔木到南坡营地有160公里,如果每天来登山训练,来回就得300多公里,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玉珠峰登山旅游的发展。基地建成后,基地离南坡只有30多公里,大大节省了成本,减轻了人员疲劳度,方便了登山爱好者,因此越来越多的世界登山者将纷至沓来,玉珠峰登山活动会迅速地发展起来。

产生巨大效益指日可待

这几年,雄浑的昆仑山、苍茫的雪域以及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驰骋高原等奇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青藏线自驾旅游、科学考察、挑战极限等,为此,冯建平打起了自己的算盘:青藏线游客日趋增多,但是与公路、铁路日趋现代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条线沿线的住宿条件及接待设施非常陈旧和破落,所以,玉珠峰登山基地的建成,除了满足登山者的需求外,还将能为更多的青藏线旅游者服务,成为青藏线上重要的后勤保障点,将带动登山旅游、高原旅游的快速发展。

冯建平相信,基地将成为继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后,青海省又一闻名世界的体育训练基地,而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