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户外高峰论坛 曾花谈思凯乐攀登历程

业界 12年前
  10月23,24日,思凯乐总经理曾花受邀参加2011中国户外高峰论坛,并作为论坛嘉宾参与了“品牌商论坛”的议题研讨。在论坛中,曾花表现昂扬而亲和,真切表达“思凯乐永远攀登者”的品牌理念。以下是就一些思凯乐的经营话题,曾花做的回答。

高峰论坛现场 曾花

创业初期得到的帮助

思凯乐品牌是2003年开始做的,源起于非典。我在2002年已经代理帐篷产品,非典时期很多朋友让我帮他买。那个时候市场上品牌特别少,帐篷都卖光了,我是到2004年才知道凯图等品牌。我原来做的行业是非常奢侈的行业,吃饭消费都非常高。刚接触户外行业,其中对我的一个冲击是,当时我第一个接触的是程占群老师。因为当时我对户外行业不是特别懂,所以我去拜访了程老师。程老师讲完以后,我觉得不是特别过瘾,于是就请他到我们公司,讲户外行业、户外发展、户外品牌、户外产品,当时感到户外行业这么好,就一定要好好做。另一个特别冲击我的是盛发强先生,2004年的一次户外论坛上,盛总说了一句话,“你什么时候能做到200万就好了”,因此当时我就想做到200万就好。这说明那时做户外品牌是特别艰难的。我们的前辈在2002年以前经营户外品牌的时候,给我们开创了特别好的路。我们2003年以后的户外创业者就非常幸运,所以才能有我们这些年的发展。在这里,我真心想代表所有2003年以后户外行业的从业者,向我们的前辈们说一声感谢,谢谢在座的所有人。

做中国的国际户外品牌

我当年注册思凯乐品牌是在2003年,当时有很多在国外的朋友,他们劝我一定要在德国或者意大利注册品牌,也有很多人想帮助我注册。我当时认为盛总是我的榜样,因为探路者就是中国的品牌。当时我这样想,我要在中国注册,做一个纯本土品牌;如果我有能力的话,就把它做到国际市场上去,我才可以骄傲的告诉大家,思凯乐是一个来自中国的国际户外品牌,我是这样看的,我们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当时我们购买电器,首先想到的是进口的品牌,不会想到国产品牌。人们认为国际品牌好,是因为中国当时使用的照相机、摄像机、微波炉、洗衣机很少,可现在谁会买进口的空调呢,肯定非常少,因为国内与国外品牌都是一样的。我觉得中国的户外也是一样的,在过去几年人们认为要买就买国际品牌,但是我相信在未来的10年、20年,肯定不会以国际品牌或者国内品牌来论,而且还会更注重赋予品牌的精神理念和内涵,我认为这才是最主要的。

创始人对品牌的热爱

基本上国内品牌还是创始人在做,对品牌的热爱和理解,我认为职业经理人很难达到和创始人一样的热爱。创始人会以百分之百的梦想去做,有这样一种精神存在,超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做出我们的特色,服务我们的消费者。

思凯乐的品牌定位

思凯乐的品牌定位要更加都市化一些,目前致力于户外运动生活方式的推广,包括攀岩在内的的活动会比较少一些,未来可能会做城市周边旅游、城市户外旅游的推广,这是思凯乐的方向。

《赢在中国》的几百万资金

前两年在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节目《赢在中国》,我当时获得亚军。后来我没有拿那几百万,因为有很多附带的条件。

市场发展与人才引进

我曾经在十一的时候去五台山,当时我就在想这里有多少个背户外背包的,有多少穿户外登山鞋的,实际考察比例还是很小的。五台山是大家经常去旅游的地方,但是使用户外用品的还是很少,所以我认为户外市场还是需要培育。户外行业现在需要的人才量特别大,纯体育行业进入户外行业的还是有一定难度,户外的品项比较多比较杂,需要有比较丰富的零售经验,而且还要有对户外的热爱,包括设计师这一块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未来的市场是非常大的,像思凯乐这样的品牌,它发挥好自身的特质,让大家一看就知道思凯乐是户外的、时尚的、白领的品牌,一定要把这个功夫做足。

品牌商与零售商的关系

品牌商和零售商之间的关系有点像谈恋爱,品牌商和零售商两个人在没有结婚之前可以相互打听,但一旦结合就是一家人了,品牌商要经常听听零售商的意见,零售商应该非常懂得品牌的理念,全心全意地爱这个品牌,还要坚持的走下去。不要轻易离婚。

思凯乐的售后服务

我觉得思凯乐的合作伙伴会比较好,前些年可能会说哪方面出了问题,但现在只要有任何方面的问题,我们都会承担。没有打电话投诉客户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没有解决,基本上没有。

答复零售商售后服务的问题

金飞彪:今天的这个论坛非常精彩,在这儿有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我做户外终端零售比较早,比较纠结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的户外产品从无到有,很多牌子都进来了,现在户外产品的售后是一个关键点,随着销量的增长,售后和质量问题,或者是使用当中的一些产品破损,更多的让我们感觉到了售后的压力,我想问一下台上的几个品牌商,你们是怎么做售后的,或者你们是怎么把售后工作提升的。因为现在高端一些、进口的品牌售后做的比较差,国内的品牌做的反而比较好,我想听听你们的建议。

曾花:您做的是店里面有很多品牌是吗,凡是做专卖店的零售商,这个问题他们基本上不会烦恼,品牌商会给他们全心全意的服务,到了一定的阶段都可以调换,这个已经不是问题了。正因为我们做的品牌太多了,可能没有时间和那么多的品牌商沟通,慢慢库存问题就严重了。目前思凯乐的专卖店比较多,专卖店与零售商和加盟商之间,只要有问题,思凯乐都是有责任和义务去解决这些事情的,没有任何的推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