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索卡CMDI总教头Olivier和他的学生们[图]

攀岩 12年前
  2011年10月,我作为户外资料网的特派记者受专业户外运动品牌奥索卡邀请到贵州的格凸报道了2011 Petzl RocTrip中国攀岩之旅,现场再一次见到了老朋友,CMDI(China Mountain Development Institute,中国高山人才培训班)的总教练Olivier Balma和他们的CMDI团队,原来正是Olivier把格凸这片美妙的岩壁引荐给了当时正在为Petzl RocTrip中国之行寻找新的目的地的Petzl公司活动组织经理Erwan Le Lann,从而促成了本次Petzl RocTrip中国攀岩之旅在格凸的举办。

截至到2011年,Olivier和CMDI的学员的学员已经在这里开发出了近80条路线了。

CMDI(中国高山人才培训班)总教练Olivier Balma

Olivier,你好,先给8264的网友们介绍一下你的团队吧,也就是CMDI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山峰资源,有着众多的登山爱好者,但是始终没有属于自己的阿尔卑斯式专业登山向导。为了培养出适于中国的专业登山向导,以现代攀登、向导理念推动登山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登山协会和奥索卡品牌在2006年,共同创办了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China Mountain Development Institute,简称"CMDI" )。当时奥索卡找到了我,让我作为教练培训学员,我们当时第一期的CMDI学员来自青海、新疆、西藏、四川、贵州等中国西部山峰所在地的省份,培训期间,CMDI学员们进行了专业系统的训练,具体训练项目包括登山、攀岩、抱石、攀冰、登山滑雪、负重穿越、救援等。至今CMDI已经完成5期培训,有32名学员完成培训了。

CMDI与格凸的结缘

Olivier,你是如何知道格凸的岩壁资源的

是2008年的时候,从我的一个学员甘小川那里知道格凸的,当时他在贵州登协工作,然后邀请我到格凸来看看这里的岩壁资源,结果我来到一看就喜欢上了这里,然后决定开发这里的攀岩资源。我带领学员们来到这里组织了数次培训,并在当时开发出30多条攀岩路线。截止到2011年,我和我的学员已经在这里开发出了近80条路线。

那你觉得格凸和阳朔两个地方相比有何区别呢?

阳朔和格凸在岩石上没有什么大的差别,但在攀岩的环境上我觉得阳朔不太好,很多游客、很嘈杂、很商业,就是像一个旅游城市一样,而这里(格凸)比较单纯、比较安静,民风也很纯朴、在这里只有攀岩,相比阳朔而言我更喜欢这里,所以我会把这里作为我培训学生的地方。

CMDI学员“光腿”在格凸攀登中
  Olivier,在你培训过的这么多学员之中你最喜欢哪一个?哪一个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准确的说,没有"特别"喜欢的学员,只要他们是好样的我都喜欢。因为我们培训学员的目的是发展攀登这项运动,所以只要我的学员们把这件事继续传承下去,他们就是好样的,我都会很喜欢。比如Jack和古古(古齐志),他们在我的学员中就是与众不同的,他们对攀登充满了激情,并且愿意投入到攀登事业中来,这对于我来说意义深远。

注:Jack和古古都曾经是CMDI的学员,毕业后目前在CMDI任教,配合Olivier培训新学员。

关于"印象最深刻的学员",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比较难,因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这都是他们的特点,都会让我印象深刻,所以这个问题确实比较难回答。

Olivier:让中国人自己培养自己的高山向导

"让中国人自己培养自己的高山向导"这是Olivier的一个设想,因为Olivier毕竟是法国人,他不会在中国待一辈子,所以他更希望把他们的学员们都变成可以点石成金的人,而不只是金子。

CMDI教练高清
  高清、古古如何结缘CMDI教练

高清:我是2006-07年左右的时候在桃园仙谷攀冰结识了康华和Olivier,他们正在培训CMDI的第一期学员,那会我们就一起攀冰、然后我也从他们的教学里学一些东西。就是从那会儿,我知道了CMDI这个培训班,然后就一直在关注他们、和他们聊天,偶尔会问一些问题。然后如此,每年的攀登时节,无论是在阳朔攀岩还是在双桥沟攀冰,我都会遇到Olivier和他的CMDI培训班。

就这样Olivier觉得我们都是攀登的人,只是从事的方向不一样,然后之后有一次和Olivier聊天,大概在08年底,他问我以后有什么想法,当时的我还在阳朔的中国攀岩做一名攀岩向导,然后我告诉他我要把攀登作为自己一辈子的事业。然后再次和Olivier见面的时候我当时已经辗转到北京工作了,然后这时Olivier就和我提出了让我作为教练员的身份加入CMDI的想法,当时我正和孙斌一起工作,他也很支持我,于是我就加入了CMDI这个团队。

参加学员的毕业考试 成绩理想

加入到CMDI的教练员团队之后因为我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培训,然后开始的时候Olivier就让我参加了CMDI第四期学员学习末的考核,因为毕竟我有一定的攀登基础,所以我考核成绩还比较理想,在然后就一步一步地走上了正轨。

CMDI教练古古 古齐志
  古古:我是2006年在阳朔攀岩时结识Olivier的,在这之前我就有听说中国要成立这样一个培养高山向导的培训班,而我也很想加入,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加入。06年我们一起攀岩时Olivier就问我我的理想是什么,因为在06年之前我已经攀登了有7、8年的时间了,所以当时我就告诉Olivier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高山向导,然后当我问Olivier我如何才能成为一名高山向导的时候,Olivier就给我讲了CMDI。当时由于第一期的CMDI主要是定向培训有丰富山峰资源的各地省登协目前在职的登山者,于是我就错过了第一期的培训。而在09年的时候以学员的身份参加了CMDI的第二期的培训,成为了Olivier的学生。

从那起开始我就开始系统的接受高山向导的培训,正如同所高清说的,CMDI开设的目的就是培养更多的中国登山者成为优秀的登山向导,所以我们也需要培养更多的人才力量去培训更多的人,扩大我们的教练队伍。因为当时我系统的接受过CMDI的培训,并且顺利地通过了最后的考核,于是当时Olivier就问我是否愿意专门从事CMDI的培训工作,然后我当然就欣然接受了,因为这正是我的理想所在。

如何看待阿尔卑斯式攀登

高清:阿式攀登可以更加细腻 受海拔影响较小

阿尔卑斯式攀登对于早期的中国登山者来说是个新兴的攀登方式,大多数的阿尔卑斯式攀登都发生在海拔相对较低的环境下,大概在3000到4000米左右,这样我们可以做更多更具体的技术性操作,比如攀岩、高难度的攀冰,因为我们不会受到海拔的影响,而且我们有冰雪项目,这种攀登方式比在高海拔上攀登要更加细腻。当然,虽然海拔相对较低,但我们实际攀登的相对高度并不会比高海拔的山峰差多少。

古古:阿式攀登更能体验攀登所带来的挑战和乐趣 而且攀登成本更低

阿尔卑斯式攀登起源于欧洲,相对于中国像西藏一带的高海拔山区就有一些区别,它的可接近性更强、海拔也相对较低,在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区那里的山峰最高不超过5000米,也就是说攀登者可以快速的,在很短的周期内完成一次攀登,不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这对于很多攀登者或者说是想体验攀登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如果你要在西藏等一些偏远的高海拔山区进行攀登的话,你需要准备很多东西,各种物资,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那就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远征了。

另外,在这样的低海拔进行攀登,如果你的海拔适应性很好,那你可以进行更多更有意思的攀登,各种不同的攀登路线、不同的攀登风格、不同难度的挑战,而不会受至于海拔对你体能的限制。就像你在四姑娘山进行攀登,可能就需要10天左右的攀登周期,最多不会超过两周,这样也能让更多的爱好者有机会参与到其中来。

关于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CMDI)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山峰资源,有着众多的登山爱好者,但是始终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阿尔卑斯式专业登山向导。为了培养出适于中国的专业登山向导,以现代攀登、向导理念推动登山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登山协会和奥索卡品牌在2006年,共同创办了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China Mountain Development Institute,简称"CMDI" )。

CMDI从法国聘请了有多年攀登、向导、教学经验的国际登山向导 Olivier Balma 为主教练。第一期CMDI学员来自青海、新疆、西藏、四川、贵州等中国西部山峰所在地的省份,培训期间,CMDI学员们进行了专业系统的训练,具体训练项目包括登山、攀岩、抱石、攀冰、登山滑雪、负重穿越、救援等。至今CMDI已经完成5期培训,有32名学员完成培训,毕业的学员在各自的攀登事业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很多也成为了现在攀登领域的中坚力量. 对CMDI的培训而言,这是作为向导或者作为攀登者能运用阿尔卑斯方式攀登的一个开始,也是一个将使中国的攀登者能具有更高的攀登效率和更好的安全控制的开始。

奥索卡品牌创建CMDI的目的是希望提倡并引领专业、客观、安全的户外登山理念,为攀登者提供一个接受专业化、系统化的攀登及相关知识的平台。并一直以专业的产品为CMDI的培训提供了有力的装备保证,无论是严寒、风雪、暴雨还是酷暑等恶劣环境都能从容面对,为学员们训练的舒适与安全以及训练的正常进行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