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频发驴友穿越遇险事件 驴友切记谨慎出行

户外 12年前
  12月3日上午,53岁的马先生和妻子到北九水爬崂山,由于山上积雪很厚,道路走得太劳累,马先生在山上突发心脏病。当天,蓝天救援队的队员、110民警和120急救人员得知后,一起上山营救。由于马先生登山时走的是小路,而且这条路离山下近,救援人员抬着他原路返回。遇到山路狭窄的斜坡,救援人员只能跪在雪地中往前挪,平时45分钟的山路,近3个小时才走完。据悉,由于救援及时,目前马先生已经恢复正常。

细心的网友可以看出,最近几个月,崂山频发驴友遇险事件,究其原因,一是对组团缺少严格监管和准入门槛,往往是自主出行,临时组合,出现监管空白。二是缺少充分准备,无论是装备物资、体能训练、路途导向、遇险后如何自救逃生等,大多数驴友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如:11月13日7名驴友因体力不支而掉队}。三是违规乱闯,近3年来山难事故中20%以上是不听劝告擅自行动造成的。四是群众性户外探险活动在我国还刚刚起步,既无完备章程,又缺少严密有效管理,谁来管、怎么管等问题还处在探索之中{如:11月26日三名驴友走野路导致迷路}。

庆幸崂山事故中没有驴友伤亡,但是户外安全问题依旧是个长期且迫于解决的问题。最为驴友的一员,我们要做的是从自身做起,谨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