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2011户外运动热点事件 8264年度新闻盘点

户外 12年前
  岁末,回望。2011年,又要从眼前溜走。

依旧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却又道岁岁年年人不同。我们生活的世界,从未因我们的叹息而停驻。

这一年,我们分享了钟齐鑫世锦赛三连冠的荣光,体味了孙斌等人再探幺妹峰的艰辛,见证了刘勇等人完成北壁首登央莫龙峰的神奇……

这一年,我们报道了驴友遇难、失踪等事件,印证了网络已成为驴友求助与得知信息的桥梁,感受了事故频发给驴友造成的伤害……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户外运动不断发展所遇难的种种问题……

一切都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世事无不牵动你心我心。小编在此为您盘点2011,浓缩您眼中的热点,勾起您心底的年度记忆。

大事记

岁末年终,依例盘点过去一年的新闻,首先冲入视野的是那些有关户外的大事。

2011孙斌将再探幺妹峰南壁新路线

事件回放:2011年10月31日,孙斌将由北京出发前往四川,11月2日前往日隆,再次挑战幺妹峰!

2011年11月孙斌与其搭档李宗立采用阿尔卑斯方式攀登邛崃山脉主峰四姑娘山幺妹峰,本次攀登沿着他们自选的路线尝试登顶,如果成功,将开创四姑娘山幺妹峰新路线,并且是为数不多的阿尔卑斯方式登顶这座山峰。第四次攀登势在必得,是一种回归也是对一次次攀登的一个交代。[详情点击]

刘勇等四人北壁首登央莫龙峰

事件回放:2011年10月20日15时31分,由KAILAS攀登队员刘勇、曾山(JON)和国内登山者苏荣钦,美国高山摄影师TimBolter组成的小型登山队从北壁线路在四川巴塘县沙鲁里山系主峰央莫龙峰实现人类首次登顶。这次攀登也改写了该地区攀登的历史。之前央莫龙被认为是四川地区最后一座未被登顶的最具有难度的6000米级独立主峰。2007年英国登山者DickIsherwood,PeterRowat和DaveWynne-Jones等四人尝试攀登央莫龙北壁,后发现线路过于陡峭和危险,在5400米处下撤。2009年英国队伍对央莫龙进行过两次尝试,均未登顶。[详情点击]

2011攀岩世界锦标赛速度赛钟齐鑫完成三连冠

事件回放:意大利当地时间7月23日晚2011攀岩世锦赛速度赛决赛结束,我国运动员钟齐鑫以6秒26成绩再破15米墙速攀世界纪录,勇夺男子金牌。,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钟齐鑫决赛中状态极佳,一举以6秒26抢先到顶,成功卫冕并打破法国站俄罗斯选手Sergey Abdrakhmanov创下的6秒37记录。[详情点击]

驴·难

迷路、山难、被困……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头看,有些悲伤难以忘怀。

14人穿越四姑娘山疑似失踪

事件回放:据8264网友lin2009sk在论坛中发布的信息得知,一支户外爱好者队伍,于9月29日进入日隆,进行海子沟-龙岩-卧龙一线的穿越后,已与外界失去联系12天。搜救队及时展开救援工作。于12日与驴友取得联系,据介绍,他们是因为桥梁搭不起所以绕山出来,耽误了进程。这些天他们也是靠吃野菜度过。[详情点击]

鞍山出事驴友

事件回放:千山脚下,一位鞍山当地的驴友顺着50多米的高度,将近70度的坡度的岩面滚落下来.....第一时间的119、120报警,将近12点120医护人员在我们接应的队员引领下来到了现场,5分钟后119消防官兵赶到了现场,紧急施救,开始往山下转移....途中医生宣布驴友无生命体征;2:20运到山下,送往医院.....我和沈阳的另一位驴友以及死亡驴友的两位同行者将近3:00一起赶到了医院,我无法面对的一面--死者父母、妻子以及很多亲属失声痛哭,悲痛欲绝![详情点击]

黄金周事故频发引人深思驴友出行切记安全第一

事件回放:国庆长假本是驴友出行的黄金日子。然而,这个黄金周驴友被困、甚至遇难的事件频发,据8264编辑掌握的此类新闻就已达近10余起,读到此类新闻,真让人扼腕叹息。[详情点击]

表情

2011年,有些事让我们瞠目结舌,有些事让我们忍俊不禁,有些事让我们拍案而起……

登协等部门首次对户外运动中项目定为“高危”

事件回放:昨日,获悉,本次全国登山户外工作会议上,将“攀冰”、“攀岩”、“高山探险”和“山地户外”四项体育项目列入了《全民健身条例》中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今天主要讨论了攀岩和攀冰两个项目的相关问题和国家标准,明天还会继续讨论山地户外和高山探险。”四川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刘峰介绍说,《全民健身条例》出台后,新疆、广东省依照该条例制定了相关地方法规。[详情点击]

河南户外第一案判决AA制活动组织方免责

事件回放:随着户外运动在中国的兴起,越来越多的驴友背起背包,走入大自然的怀抱。户外运动本身对忙碌的都市人有着极大的益处:放松心情、锻炼身心、增进友情、团队协作!然而,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山野之时,却有个别人却一去未返。近几个月来,户外运动中安全事故不断。郑州驴友坠崖身亡家属索赔一案,在历时近一年时间以后,近日判决:AA制活动组织方免责。[详情点击]

驴友接全国首张私自进山罚单

事件回放:11月19日,四川省体育局给在四川省四姑娘雪山登山时,因为临时修改了登山路线而与外界失去联系13天的9位驴友、4位背夫、1位向导陆续发出了总计1500元的罚单,对他们来说,人均只需承担107元的罚款。而此次当地出动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1000余人次,花费救援费用13余万元。

据称,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国内私自进山探险被营救人员开出的罚单。[详情点击]

多元化

户外是个大舞台,不断演绎生旦净末丑,并且为我们展示一幕幕多元化的户外秀。电影、杂志、电子地图等把你驴行的身影记录当中。

国内首部骑行者电影《转山》

事件回放:国内首部反映骑行者越野生活的青春旅行大片《转山》于11月3日在全国隆重上映。这部由亚洲著名电影人陈国富监制,国内青年导演杜家毅执导的青春励志电影,主要讲述了一个24岁的台湾年轻人,在寒意渐生的十月,独自踏上从丽江到拉萨的旅程,克服重重苦难,最终达到了内心深处的目的地,那个最纯洁的地方--拉萨。[详情点击]

国内首份专业骑行地图《千岛湖骑行图》正式出版发行

事件回放:日前,《千岛湖骑行图》已由地图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由浙江省第一测绘院编制的国内第一份自行车旅游专业骑行地图。该图从专业地图角度出发,结合千岛湖旅游元素,融入自行车骑行特点,详细对骑行线路作了备注说明,如摄影点、骑行坡度、骑行里程、休息点、风景区、自行车接待站点等等。地图出版后,受到地图专业人士、自行车骑行爱好者高度好评。[详情点击]

广州首张单车骑行路线图电子版近日将上线

事件回放:曾关注过广州民间环保组织“拜客广州”绘制首张广州市单车骑行路线图的事。昨日获悉,“拜客广州”近日将在网上推出更为详细的自行车出行地图。[详情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