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滑雪遇烦心事 教练强收小费令游客寒心

户外 12年前

小费已被写进“旅游提示”

某网站报道,很多到外地旅游的人都习惯事先看看“驴友”评价和感受。网站在介绍“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时,有详细的资料:“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尚志市境内,最高峰海拔1374.8米……这里被誉为‘中国的达沃斯’。”但是,在介绍的“提示”中,有让我们揪心的内容———“滑雪场在旺季有管理不力现象,如教练索要高额小费、租用雪具困难、乘坐缆车排队混乱等。游客前往滑雪时需做好心理准备,以免让不愉快的事影响行程与心情”。

记者手记:网友跟帖点评的94条,从时间看,亚布力有名后,索要小费、管理混乱的差评较为集中。网友最早的一条点评是个好评,网友“YTRIP”这样说:“第一次置身滑雪世界,就被雪场的美深深感动。刚穿上滑雪鞋,才试了试滑,便坐上缆车上了山顶,在教练的帮助下,体验着快速下滑的兴奋。又洽逢瑞雪迎面,真正体会到了幸福的感受!”但这条点评发自2002年2月6日。

旅行社为小费问题叫屈

滑雪教练要小费,游客心里不爽,旅行社叫屈。接受记者采访的旅行社有关负责人、导游都说,小费几乎成了行业“惯例”,在亚布力,滑雪教练人越多时越抢手,他们很多人认为,游客额外付小费应该算“花钱买服务”。

哈尔滨市某旅行社负责人说:“亚布力一些雪场滑雪教练收小费,我们导游带团时经常能遇到,导游会提示游客‘全凭自愿’。游客付了小费之后,又反过来埋怨导游、旅行社,令我们感到非常委屈。”

旅行社经理称:“亚布力滑雪教练收小费是我们开展业务时遇到的一个普遍现象。今年元旦、春节前后,我们带的团有不少游客反馈说,有的滑雪教练在陪滑时言语‘委婉’追要小费,有时陪练还没结束就找不到人了。这种做法给我们旅行社带来很大困扰。”

记者手记:记者调查发现,花钱请教练的游客,多为初次上雪的新手,他们希望有教练在身边,既能享受滑雪的快乐,也可以减少点初次滑雪的恐惧感。但绝大多数游客认为,教练费已付,小费应该“凭赏”,“花钱买服务”,必须花的值。

黑龙江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张孝春说,教练不能强收小费,使用言语利诱等方法收取,等同去抢钱;游客不给就威胁,使其不敢投诉,这种行为更违法,一经查实,旅游监督部门将联合工商部门对其严罚不贷。冬天到亚布力去滑雪,是很多人的梦想,他们喜欢滑雪运动,被亚布力的独特魅力所吸引;亚布力更是我们冰雪旅游的金字招牌……但是,来过的人到底对亚布力啥感受?记者追踪调查、搜集反馈时却发现,其实亚布力在游客眼中早已“那样”了。

小费已被写进“旅游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