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的《中国生存手册》-装备的选择和准备

装备综合 12年前

作者:网名“杀手的契约”,姓叶,人称某小叶,叶小某,曾参军当过特种兵,后因伤退伍,为生活从事过多种工作,期间初版自传体小说《我的特种生涯》、《与枪无关I》、《与枪无关II》、《与枪无关III》、《士兵宁小夏》、《穿越火线》和《活着的士兵》等几部军事小说。

此文摘自该作者未出版书籍《中国生存手册》,“《中国生存手册》历时4年,不敢说是恢弘巨作,但可以拍胸脯保证是现今最适合中国使用的户外生存手册”。

在野外,一切都靠你你的生存知识和所带的装备来生活,这里没有商店,有钱也买不到你需要的东西,当然,钱在野外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它能当引火物点火。

虽然装备排在生存三大要素的最后,但是良好的装备可以让你过得更舒服,好的装备是可以一物多用的,你要熟悉每一样装备的用途,除非是必须得带,否则运用面太窄的装备哪怕看起来再美也不要优先考虑。知识可以弥补你装备的不足,你可以在当地搜寻材料制造些工具,也可以将若干样看起来风马牛不想及的装备组合成一个生存利器。例如华而不实的炉头、气罐和登山杖这类东西,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背着受累,用着好玩的累赘。如果你自认是一头骡子,背包越重你越开心,我想你的队友更开心——人都乐于享受,我绝对不介意你把房子都背上。

远路无轻担,如果你想在野外和旅馆一样舒服,那么我还是那句话:“打消念头,回家吧!”

装备的重量最好不要超过20公斤,普通人比较合适的重量是15公斤以下。而普通女性因为体能原因,装备总重一般在10公斤左右比较合适,因此女性生存者在准备装备的时候可以适量酌减部分可以和别人共用的装备,除了个人用具外,几样必需品必须要带好——指北针、刀具、生存丝巾、雨衣、火种、急救包。

装备准备有个原则:优先携带必需品,其次考虑用途广泛装备,然后根据重量考虑用途单一的东西。以下列出的物品,是适用于大部分地形的基本装备。

首先,你需要有个背包,用来携带你的其他东西。内架背包和外架背包各有优缺点,在许多商店都可以买到,具体看你喜欢。背包要防水、结实耐用、防刮。背带最好是宽背带,以减小对你肩膀的压强,一个好的背包,它的背负系统可以将重量传导到髋部,减小肩部和背部的压力。背包中还要有透气层,否则你的背部很快就会积汗,非常的不舒服。需要多大的背包则由你的装备多少决定。比较合适野外使用的背包容量一般在45升—70升。最重要的一点,你的背包必须防水!

指北针(指南针):如果你觉得你是个方向天才,我也不反对你少带这个东西,不过这东西并不重,它有资格在你的装备中占一席之地。千万别忘了,还有地图和画图笔以及画图板!一块很普通的塑料薄板就可以作为画图板使用。指北针和地图配合使用将能发挥最大的效能。地图最好要结实防水,别折两下就碎了,最好再准备几张纸。当地图比例尺太大,纸可以用来画简易小比例尺地图,画图笔要保证有足够的墨水。否则,你得满世界寻找替代品。小心地保护好它们,宿营的时候,把它们放到急救包里,行军的时候再拿出来。指北针和地图的使用,将在后面专门介绍。

虽然现在GPS很普及,但是请记住,越复杂的东西越容易出问题。一台好的GPS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装备得起的。GPS在搜星,严寒,酷热,潮湿等恶劣情况下,耗电量远远大于说明书的额定,例如在东北地区零下10度左右的时候,GPS的耗电量比常温下多30%。在恶劣的环境中,GPS的液晶显示屏经常会出现黑屏,白屏,显示不全等故障。当然如果你装备的是一台能经受严酷考验的、上万元一台的GPS,那不在我的讨论范围内,我只是提醒你,记得多带上充好电的电池。

就算是你装备了GPS,我也强烈建议你带上一个指北针。近年来所出的若干户外事故中,装备了GPS仍旧迷路的事故层出不穷。

刀:刀是野外生存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你至少需要两把刀,一把开山刀、一把折刀(瑞士军刀是个不错的选择)开山刀可以为你开山劈路、可以砍柴、可以对付猛兽、可以加工木筏等。折刀有很多种,但它最主要的作用是削些竹木签,制作工具等等,而且它的重量和长度不大,便于携带。但我觉得,你还要带上第三把刀,如果可能的话,带上把生存刀,某些生存刀配有基本的生存工具。

火种:火的作用我就不多说了,人类的文明就是火的文明。为了让你在野外能享受到更好的“星级待遇”,你得带上打火机,街边卖的普通塑料打火机其实不错,重量轻,使用方便,你可以多带几个作为预备。 火种并不只是一个打火机那么简单,还包括:尽可能多的火柴,一节蜡烛。 或许有人会问,既然有了火机,为什么还要带火柴?很简单,越复杂的东西越容易坏,万一火机坏了,你不至于无法生火。普通的火柴被打湿了之后无法使用,你可以用融化的蜡将火柴头包起来。但是记住,这是最后的生火手段,因此要小心地保护好它。蜡烛最重要的作用是延长你的火种时间,最大限度地节省你本来就不多的火种,特别是在潮湿的天气难以生火的时候,先点燃蜡烛,然后再生火,生好火再熄灭蜡烛。如果你还有足够的空间,带上一瓶引火用的油、ZIPPO的火机油罐是个不错的选择,方便实用, 油当你遇到雨天和潮湿的气候,在潮湿的地方需要生火时,你会发现带上它是多么明智。固体酒精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化工店有售。无论是在多么潮湿的地方,固体酒精能让你很快的生起火。

计时工具:虽然现在的手机都包含了计时功能,但我仍建议大家带上手表。手表除了可以让你正确的估算时间外,在你不幸损坏了指北针的情况下能为你快速的通过太阳找到方向。最好使用有防水功能的指针式手表,如果手表不防水,在下雨或需要泅渡等情况下,要用塑料袋包裹起来,做好防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