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8000米人生 一种我们体会不到的生活

登山 12年前

2012年2月23日下午5时,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传来喜讯:Kailas攀登队员杨春风凭借8000米攀登的突破性成就而荣获2011金犀牛年度突破奖!他也是我国首个完成七座8000米级山峰的民间登山家。

登山,向着地球的各个极点迈进;登山,朝着8000米的山顶进军,登山,向人类的最高极限挑战!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攀登8000米并非易事,但8000米外,是我们不熟悉却未必不向往的世界……

2011年Kailas杨春风加舒布鲁姆II峰攀登

8000米攀登,直向顶峰不停留

为什么要去登山?——"Becauseit'sthere."

1924年5月,在留下这句传世名言后,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毅然走向攀登珠峰的伟大征程,不想在一片突然到来的云彩过后,马洛里和其搭档欧文永远的留在了他们无比热爱而又圣洁的雪山上……

登山家马洛里和队友欧文在营地

只因为热爱,一切变得义无反顾起来!这就是真正的攀登者。山再高,险再恶,哪怕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也丝毫阻挡不了他们攀登的脚步——在8000米之外,有一种生活我们不曾亲历就不知道:那种追求,那种想象,那种快乐!

KAILAS攀登队员杨春风

显然,43岁的杨春风就属于这样的攀登者。2007年5月,他成为首登珠峰新疆之第一人后开始声名大振,从此拉开了他勇攀全球14座8000米惊世壮举的序幕。从07年到09年,他先后五次攀登8000米以上山峰。但正当杨春风躇踌满志致力于这一举世瞩目的攀登事业时,2010年5月,由他带领的国内一支民间登山队攀登尼泊尔境内的道拉吉里峰时,在顺利登顶后于下撤途中有3名队员不幸死亡,当时各方质疑潮水般涌向他,一度把他推到了争议的顶峰。

杨春风带队攀登世界第8高峰马纳斯鲁峰

山难发生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曾专程前往探望,大使首先肯定了杨春风等人的尝试。他说,道拉吉里峰的攀登是很有难度的,很多外国人都不敢攀登,作为中国民间登山者,敢于攀登,是很难得的勇气。这次攀登虽然有伤亡,可能是经验不足,今后要改进,但不能因咽废食,再也不来爬了。大使还强调,登山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精神。这番话给了困境中的杨春风及其队友莫大的安慰。

8000米攀登:勇气与坚持

尽管如此,但对于更多的诘问甚至指责杨春风并没有过多的辩白。在整个2010下半年,杨春风一直是孤独的,面对种种不理解和各种委屈,杨春风默默承受着他所能承受的一切。事后他曾坦言,那是他一生中最困顿苦闷的时光。仿佛一朵阴云笼罩心头,这比他多次在攀登8000米时还要让人刻骨铭心。但是那个攀登的梦想于他,却是始终没有放弃!

他是真的没有放弃,也不会放弃!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杨春风相继以一系列攀登大事而再度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10月5日,他率领一支民间登山队第三次登上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2011年七八月间,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他连续成功登顶迦舒布鲁姆II峰、迦舒布鲁姆I峰。至此,他个人已完成14座8000米山峰中的7座,成为中国民间登山者中完成8000米以上高峰攀登最多的一个。

KAILAS攀登队员杨春风在马纳斯鲁峰

登山,我就喜欢!

杨春风说,他喜欢雪山的那种圣洁和简单。为了登山,他甚至关闭了自己赖以为生的小诊所从此义无反顾的投身到攀登事业中来。为了登山,他选择了一年365天的大部分日子是在雪山中度过……

曾经有科学考证,有冒险兴趣的人,快感域值是比别人高的。也就是说,他们必须去做旁人不做,做不到的那些事情,才有兴奋感。这是天生的,而不是什么矫情。冒险家,以及很多像杨春风一样的人,他们成为那样的人简直就不是什么勤奋的结果,而是他们天生如此。他们选择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并成功实践的本身就成就了这个世界的传奇。而对于这种选择,顺其自然他们并没有感到有多少意外。唯一的解释就是:热爱,那份执著以至固执的热爱。

杨春风在迦舒布鲁姆I峰

想当年,乔治?马洛里之所以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仍要坚持出发,是因为他知道,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机会了,为了最终的梦想。他和欧文坚持向珠峰进发,完全是为了他们毕生的梦想做最后一搏,虽然很有可能这是一张单程票。但这就是登山,巨大的幸福荣光背后可能是同样巨大的风险和挑战,但是全世界每一位真正登临雪山的人一定都明白,既然选择了就一切顺其自然。

所以,有一位著名的山友才这样说:登山就是在99%的时间里痛苦挣扎,在1%的时间里拥有那巨大的幸福和喜悦。正是这百分之一的幸福喜悦牵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攀登者不断去探险尝试。这就是登山,不痛苦也不崇高更不伟大,一切只因为——我喜欢,我愿意!甚至山在那里不在那里都没关系,关键是:登山,我就喜欢!

8000米山峰:天外的世界

激情,体力,冒险精神,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什么呢?我们可以进行最充分的准备,我们也可以想到最全面的应急预案,我们还可以使用最先进的设备,在强烈的欲望和强大的意志力支撑下,我们也能战胜不少的困难,但真正深处其境时又有多少人能始终保持足够的理智呢。所以,最后总有那么多优秀的登山家永远的留在了山上,因为登山那种诱惑实在是太大了,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8000米山峰:巅峰之美

8000米之外,有一种人生我们不曾亲历,有一种生活我们不知道。登山,这种永远向上的奋争方式,它不仅是一种冒险,还是寻找人生中最大快乐的一种途径。100多年来,那么多的登山者们从这个冒险中得到的是纯粹的欢乐。而追究到低,欢乐是生活的终极目的。我们不为了吃饭和赚钱而活着,我们吃饭和赚钱正是为了能从生活中得到欢乐。如此才是生活的涵义和生活的目的。——马洛里、杨春风等众多执著的登山家告诉我们,归根结底,快乐才是我们最大的生活动力!

8000米山峰:天外的世界

8000米之外,总有一种人生我们不曾亲历,总有一种生活我们不知道,但追求快乐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对于真正的登山者来说,山在那里,灵魂也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