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公司董事长盛发强

专访 12年前

创业的原动力来自饥饿感

创业的原动力?“创业的原动力源自饥饿感,”盛发强笑着说,“我有两次吃不太饱并在一个月内作出改变决定的经历。第一次是上高中,我的家乡在敦煌,初中升高中我考了全县城第一,被省重点酒泉中学录取,到了酒泉住校,就不象住在家里自在了,早饭打二两面,感觉吃不饱,再要一份的话,花钱又太多,觉得对不住家里,挨了一个月饿之后,我就回敦煌中学了。第二次出现在大学刚刚毕业的日子,我在中南大学的专业是工程测量,毕业分配到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桥隧处测绘科,每天扛着标尺跟到野外去测量,体力活,跟民工差不多,可当时的工资只有113块钱,食堂伙食也不是很便宜,感觉这点儿工资还是吃不饱,干了一个月,就扑通下海了。创业的原动力就是想改变自己的处境,改变自己的命运,让自己生活得好一点,自在一点,仅此而已。使命感都是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而逐渐形成的。这样说,并不是说使命感不重要,相反,要想发展,做企业的人必须要有使命感,使命和愿景是企业的目的,而利润只是结果。”

“我打的第一份工是印刷业务推销员,骑着自行车在北海的大街上东奔西跑,上宾馆酒楼推销无碳复写纸产品,晒得很黑,不过第一个月拿了三千,感觉还是很有成就感。当推销员能锻炼人对社会的洞察力,也能锻炼你的心理承受力,被拒绝是家常便饭,你得脸皮厚一点,百折不挠,呵呵。”

半年之后,刚刚25岁,盛发强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北海天惠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先做自己最熟悉的印刷业务,靠勤奋挣了第一桶金。这期间,他认识了王静,把她也拉进了公司。“1994年年底,做印刷的人多了起来,我考虑转型,那时正好有一个新产品展览会在北海召开,一项折叠帐篷专利技术勾起他测绘专业的感觉。盛发强很快就和专利发明人谈成了普通技术转让协议,我和王静一起去江苏学习技术,从此与跟帐篷结缘。”此后,盛发强转战北京,在香山脚下搞起了加工厂,2002年开始生产探路者的户外鞋类和服装,销售额开始大幅增长;2003年探路者开办第一家专卖店;2007年引入风险投资;2009年探路者正式上市;此后,探路者管理团队逐步职业化。一路走来,盛发强:“信念与坚持,持续不断地创新,是探路者能够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