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露营产业发展论坛:中国露营地现状与发展

业界 12年前
  在2012中国房车露营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港中旅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王东平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露营地的现状与发展》,下面是他的讲话内容:

王东平:非常荣幸,去年我记得我们在这个会上和各位都见过面,我们也都相互的认识。今年继东给我出了一个题目,就是房车露营地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我想一想这个题目不好讲,因为我们国家露营地水平太低,还得从整个房车产业的全方位来谈这个问题,可能把这个细节谈的比较透。正好我上周到欧洲对房车去做了一次考察,干脆我就把我考察的情况,一些关键的方面和跟我们国家房车企业做一个比较,看看我们到底在房车上还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应该怎么往前推进。我把它归纳成八个方面,就是叫一个消费市场,七个关键要素。

第一个消费市场,就是刚才刘总都说了,其实就是一个消费市场,我和欧洲、德国的一些房车协会主席和房车工业协会的主席也见过面,我想让他们介绍一下欧洲消费者的情况。我一看我们之间的差距,最大的差距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差距太大了,法国每年做房车旅游的人次大概是九千万人次,这是很大的人次,这等于是大多数的法国人或者是有很多人多次去旅游。德国大概有六千二百四十万人次,这个协会统计的非常准确,六千二百四十万人次,德国一共有八千万人,相当于70%、80%的人都在玩房车。中国是什么情况呢?中国现在连在座的包括我们所知道的,包括现在到露营地去玩的,我估计只有几千人,非常小的消费人口。这么小的消费人口,你想想我们房车产业要想大发展是很难的,这就是制约我们国家房车发展的最大的问题叫消费市场,就是我们的产品没有出口,是因为没有把消费市场启动起来,我认为这是一个市场。

第一、还是房车生产,就是刚才刘伟一刘总说的这个,房车生产是一个环节,我们首先得有高水平的生产厂家,现在我们国家的房车生产厂家,刚才刘总做了一个统计非常的准确,大概有20家左右。专业生产房车得几乎是凤毛麟角,我看了看,有些主业不是房车生产,是捎带试做一下,像刘总专业做房车生产的非常少。在德国一个国家有80多家专业的房车生产,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大概有200多个生产商,是一个非常完整的一个工业体系,我们国家这方面还很差,太差的原因还是消费跟不上,销售量上不去。但是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过去我认为生产房车,就是汽车厂或改装厂的事,这次考察我发现实际上家具上的事。我发现国外的水平高是高在它的家具生产水平和配套上。所以我希望各生产厂商,明年在家具生产上研究研究怎么回事,所以很多人说以后的房车生产是不是放在广东,广东的家具生产有很多是出口欧美的,因为它的家具生活水平很高。世界上90%在生产家具,而跟汽车是没有关系,这值得我们房车产业界去好好的研究,我们到底这出了什么问题。去年我说了,如果大家的房车生产能够达到欧美水平的80%,我们就买几个房车,因为我们现在在做营地,我需要买房车。去年我买了一些美国的房车,今年我买了一些欧洲的房车,什么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国内的房车水平不行,让消费者感觉不到舒适,这是不行的。这是第一个要素。

第二、房车营地太少了。没有车,没有营地,我们去年建了三个营地,建营地很复杂,要有土地,你要建一个好的营地,要有管道、水、电各种配套,要投资,现在我们还没有发现建营地是有盈利的,所以它不能刺激起全社会营地建设的积极性,这个建营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国外美国拥有两万五千家营地,欧洲有3万家营地,没有营地就等于没有生产工具,因此我们认为这是很重要的要素。

第三、流通领域。就是我们房车产业的一个流通领域,现在我看一看欧洲的房车产业流通了,我专门考察了王继东给我介绍的一个在德国搞房车出租的地方,很有名的而且很成功的。包括一个一个房车生产工厂有上百家甚至上千家的房车代理商,就是我们通常说的4S店,在中国根本没有。我们还没有启动我们整个的流通环节,包括我们的店布局,统统都是没有这么一个产业的体系。什么原因?没有市场,没有启动起来,这一些流通环节都是没有的,如果流通环节起不来、不完善,我们国家房车产业是永远壮大不起来的。

第四、高速公路和国家基础公路。我这次看就是我国唯一的比较有希望,而且条件成熟的就是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和基础公路不比欧美国家差。有这个基础,很多国家是不具备的,很多第三世界和发达国家为什么做不起来,没有这么好的公路,中国是一流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要素是非常好的。

第五、户外用品。我发现我们这些要素,唯独我们国家户外用品产品水平是接近于欧美的,刚才我跟徐国庆徐总也沟通了一下,实际上这个门槛比较低,没有房车和房车营地是搞不出来的。恰恰由于它门槛不高,而且消费市场不仅是房车,还有其他的户外运动登山等等的一些需求,所以它的发展是很好的。我倒跟徐总说,下一步我们想学美国的户外大世界,我们是不是建一个户外大世界,像美国那种,就是专门卖户外的产品。我们希望和在座的共同探讨和合作,建设一个新型的市场,这个市场我觉得我们国家是成功的,应该还是可以的,门槛不高,还可以往上推进。

第六、产业的标准。我们看一看欧洲、美国,房车的产业生产、包括营地等其他的一些产品标准非常强,比如说人家做的房车营地,五个星级的标准都配备什么,都非常的清楚。我们国家在这而什么都没有,为什么没有?整个全中国的房车营地不到100,而且我们的房车生产环节是杂乱的,人家的都是非常高水平的家具板材,完全都是高等化的,我们在这一方面,因为规模小,大家都是小规模举行的,这个我们的整个生产质量就下降了。所以我想整个在这个房车产业的标准方面,我们都需要去发展,否则没有行业和产业的标准化,中国的房车产业不可能做大做强。

第七、政府的政策法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既没有政策,也没有法规,尤其是交通法规、道路法规,什么样的驾驶执照可以上,这些都不清楚。甚至大家进口的房车,大家都是各走各的路,这样来做我们的房车产业不可能提高。我讲的这些都是有的,我为什么说不能单独讲营地,这些都是要联合起来的,政府都是看不见我们房车发展的这种规模。

我想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还需要整个的房车业界共同呼吁和努力,应该是大力培育人们对房车消费的习惯认知或方式,我很赞成继东搞的这个活动,而且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媒体和各种方式,产销培训,来培养人们喜爱这个东西。而且我觉得现在比前几年好,喜爱这个产品的人越来越多,这种政府方式也越来越多,我们在密云搞这个房车营地,我就能感觉出来,研究的人越来越多,喜欢这种生活方式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现象,这样我们所有的产品才能有市场和出口。

(一)鼓励房车的出口,就是港中旅也愿意跟广大的生产厂商进行一个探讨,我们都可以合作。本来我们是不想进入生产的,我看见他,这一次我说有没有可能找一个国外的厂家,我们自己的厂商出点钱,我们可以搞一个合资厂,主要是积极推进我们的产品上一个档次。

(二)第三个应该鼓励各方力量和资源,逐步建立完善的房车销售和房车系统的流通领域,这个流通领域步建立起来是不行的,刚才徐总跟我说,你应该搞那个类似于那种出租行业,房车租赁。我在德国我看了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国家是还早着呢,我们这么多年,现在汽车租赁还没发达呢,房车恐怕还得等几年以后。但是整个流通包括房车、汽车4S店的启动,我觉得都是需要现在开始发展的。

(三)建议加大房车盈利的投资力度,建立房车盈利的运营网络。港中旅准备在最近几年,陆续先建一些营地,做一些实验,一旦我们取得了良好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我们准备在今年5月份建500个营地,有了营地就会有人去玩,有人玩就有人消费,有人消费买车的人就多,也就成为自然而然的情况了。

(四)我们建议建立我们的国家房车产业标准和规范,这就需要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这个规范和标准需要共同支持相关的行业组织,专家、学者。郭夏郭教授说他们也愿意,我们有很多的学者愿意帮助我们去做,而且这回美国和欧洲的房车协会说,我给你提供点标准你参照去做,然后你向政府申请了,没有标准这个产业就不能发展起来。

(五)我们所有行业的人士应该积极地申请政府,尽快出台鼓励我们房车发展的政策和法规,我们港中旅有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我们给了他们一个材料。今年的3月份全国的两会他们在会上已经提过这个提案了,就是希望政府能够对房车给予充分的支持,这个房车产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发展机会。德国的房车营地,光营地的就业人数是20多万人,这是一个巨大的就业机会,而且新农村建设都是通过营地建设起来,所以我说这个机会非常好。政府为什么不去启动这件事,应该有一些政策来鼓励房车的生产,房车流通领域的发展,包括房车营地的建设,提高我们的水平这都非常重要的。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共同的呼吁和努力,通过不同的渠道去呼吁。总之我们对房车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我们希望房车产业的发展,在未来几年,向我们国家其他产业发展那样,成为我们国家消费领域里面非常重要的一支生力军。我就说这些了,祝这次大会取得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