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救援直升机将落户上海 每小时费用3万

户外 12年前

在野外探险的驴友突发意外,直升机赶往事发地点将伤员直接运送到市内急救。这种在影视剧中出现的画面,很快就能成为现实。记者在昨日举行的2012民航与媒体交流论坛上获悉,最快在5月份,就将有医疗救援直升机落户上海,在高东海上救助机场待命。

将常驻高东机场

我国的空中医疗救援尚处于起步阶段。专业、民用的空中医疗救援机构为数寥寥。“其中制约因素很多,包括直升机起降点的布局,空管对飞行空域的审批等。”一位通用航空业内人士介绍,国内通用航空公司已经探索直升机医疗救援的业务。未来,这种救援模式将成为与120医疗急救并行的救援渠道。

实际上,国内首次空中救援的“实战演练”就发生在今年年初。1月2日,一名5岁的外籍男孩在张家口滑雪时摔倒,导致脾脏挫裂伤,因张家口医疗条件不够,男孩需要转到北京治疗。

北京市999急救中心在当天接到通知后,立刻启动假期预案,与相关的直升机公司取得联系。经过申请,急救直升机于1月3日上午8时30分到达张家口,11时40分就降落在北京五环附近的停机坪,运送伤员只用了190分钟。

“我们已经与上海高东机场签订协议,租用其场地作为基地。”首航直升机优先公司副总裁何驰向早报介绍,最快在下月,就将有两台直升机入驻基地,它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应急救援。

何驰说,只要接到求助,直升机便可立即投用,空管部门将对此类飞行给予优先放行,“需要空管和各民航单位的无缝沟通配合。”

每小时费用3万元

对于空中医疗救援而言,如何在钢筋水泥森林中顺利降落,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难题”。何驰强调,直升机的起降对周边环境要求并不算高。医院内的草坪、空地都可以作为临时起降场所。但如果将其作为常态化起降点,便需要再次进行压土等改造。记者获悉,北京四环沿线的石景山等地区都已经划定了起降点。

目前,空中医疗救援直升机从申请航线至起飞最短两个小时。在百公里半径内,空中飞行时间约为40分钟,时间优势很大。

但另一方面,空中医疗救援的费用颇高,例如张家口外籍男孩的转运和医疗费共计在10万元左右。飞机每小时产生的费用约为3万元。“谁来买单”成为制约空中救援发展的瓶颈。

有通用航空界人士建议,应急救援的资金支援应该由政府、保险公司和百姓三方共同支撑。“专业的保险可以发挥巨大作用。”何驰举例说,一架直升机每年的养护成本约为千万元,如果能有数十万人购买航空救援意外险,就不会发生因使用成本过高而导致救援未果的情况。

名词解释

通用航空(General Aviation),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工、农、林、渔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