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牛第26次8000米攀登 因天太黑误认顶峰

登山 12年前

Juanito Oiarzabal,已有25次8000米山峰成功登顶经验的西班牙老牌登山家,今年春季和两个朋友搭档来到我国境内希夏邦马峰攀登。5月11晚日他们发起最后冲顶,经过数十小时奋战后,他们本以为登顶,但后经核对由于夜晚昏暗他们其实看错顶点,Juanito Oiarzabal也因此遗憾错失第26次8000米山峰成功登顶机会。

Juanito Oiarzabal黑夜冲顶希夏邦马,误认顶峰

Oiarzabal是世界上第6位登顶全部14座的登山家,2009年他宣布要重登14座,挑战成为全球上第一位两次完成这一壮举的登山者。

希夏邦马北坡,图中绿色路线为Oiarzabal所攀登路线

在博客中,对于这次攀登失误,Oiarzabal感到有一点“沮丧”。

有一些沮丧

总的来说,真的是精疲力尽的5天。

攀登途中

大本营内

事情总是这样,像我们这种乐天派不可能提前用莫非定律来暗示自己。也许那样好些,但终究也没什么值得后悔的。

我们5月8号离开的大本营,开始攀的很慢,1天的时间完成了1号、2号营地,只是为了最后的冲顶保存体力。抵达3号营地的时候,我们感到有些疲倦了,但还算正常,随后在海拔7500左右,我们宿营休息。

到了周五5月11号那天,我们睡的很少,准备凌晨4点钟从营地出发。山上有雾,没有月光,看不清方向,这样走真的很疯狂,所以我们只能等待天亮。我们当时是Inaki Ochoa路线上的唯一一支冲顶队伍,本来刚开始时还要两个芬兰人跟在我们后面。我们艰难的继续向上攀登。

虽然很辛苦,但这条路线很美,是我在喜马拉雅见过的最漂亮路线。虽然它的难度没有其他那么难或者危险,但很长,很笨重,我们在30、40英寸深的积雪中缓慢移动,步伐很小,我们越走越慢,越来越疲劳。我们想转到西南山脊的英国人路线上,晚上在那露营,但信念让我们坚持下来,继续攀登,直至“登顶”。

夜晚来临,疲惫感愈发强烈,我们头脑也不太清醒,前面光线昏暗。我们判断失误了,以为那就是顶峰。但事实上,希夏邦马的至高点是没有任何特征的。当时我们也有所怀疑,但极度疲劳的身体已不允许我们再做停留,只能连夜下撤。次日早上4点钟,连续攀登22个小时后,我们返回了3号营地。

稍稍休息后,拂晓时我们回头看峰顶和我们攀爬过的路线,一会我们真正意识到,我们确实没有抵达希夏邦马最高点,虽然已经很接近了。我们几个人讨论了下,确信是这个结果。
  本以为我们在晚上登顶希夏邦马创下纪录,随后发现是个错误,并及时通告给能联系到的人,并希望回到大本营后发表‘官方’声明,休息休息,理清楚我们犯错误的原因。

无论如何这就是令人沮丧的现实,在山上发生也很频繁。不过我们也很欣慰,我们竭尽全力了,并且安全的返回。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准备下一次探险。

Juanito Oiarzabal,全名为Juan Eusebio Oiarzabal Urteaga,1956年3月30日出生,西班牙巴斯克地区著名登山家,并著有4本山岳书籍。他是世界上第一位两次登顶世界三大高峰之人(珠峰+乔戈里+干城章嘉峰),目前登顶干城章嘉最年长者(53岁时二次登顶)。2004年的乔戈里攀登中,因为冻伤他失掉了所有的脚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