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博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马继龙回答8264编辑提问

业界 12年前

马继龙 回答记者提问

志贺:我来自8264户外资料网,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体博会有哪些政策与措施来推动体育产业的这个转变;第二,本届体博会首次发布2010年到2011年的体育用品行业的白皮书,马主任怎样评价白皮书的意义和价值;第三,2011年户外用品行业总体零售额达到10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保持50%增幅,未来,体博会官方对于户外用品行业有哪些规划?

马继龙:对于户外行业,罗杰了解得比较多一些,请他来回答第三个问题。

罗杰:我是这么看,户外行业在中国客观地讲,还没有达到真正的行业水平,现在户外产业快速的增长,类似于2001年我们申办奥运会成功以后,体育用品鞋帽行业的快速增长。就户外品牌的单件价值,实际上并不是我们目前老百姓能消费得起的,所以在我们的大多数户外品牌当中,户外主要在做一些休闲的产品,这一块的比重还是更大一下。实际上体育产业还处于高速增长的趋势,比如说安踏一家企业就做到了89亿,所以说从整个的大市场来说,体育市场还是很好的市场。户外人群相对于中国的人口来说基数是比较小的,我曾经有一个朋友,他是一个新疆的户外爱好者,他说新疆有数十万的户外爱好者,但是在24小时以内回家的占95-98%,大家一天就回家,而只有在户外达到一周才真正需要大量户外装备,推动形成市场。我们平时的买的纯粹应该是休闲的概念,也有一些是技术类的,户外产品有一些说是户外,其实与国内的运动品牌没有本质的区别。不过,我自己认为国内外市场增长的速度是存在的。

马继龙:从体博会来讲,通过宣传演示,释放信息给企业,引导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因为他们在做代工业务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我们体博会通过论坛这种方式,释放了大量的信息。这个信息是从国家的宏观战略角度来分析目前面临问题并做出的选择。另外服饰的角度看,包括其他的品牌。实际上也释放信息,由原来的成品展示向品牌演示过渡,因为我们还是引导他们,解决这个问题最终还要走到自主品牌上,只有这样,才可能在国际的竞争中保持应有的地位。

马继龙:谈到今年体博会首次发布的体育用品产业报告,我认为有总比没有好,至少让大家有一个宏观的了解,原来我们只是对某一个类别或某一个方面知道一些。另外报告所提供的信息数据,我相信在众多企业决策方面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因为它毕竟站在了更高的角度来俯视中国企业的发展。此外,体育用品产业相关数据与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市场消费主体紧密结合,分析他们自己在业内的地位会,我认为该报告能起到这些作用。但是,报告毕竟只是三个大部分,运动鞋、服和运动器材,并不涵盖所有的体育用品,因此它有一定的局限性,再一个我们的数据目前还不是很权威全面,我讲“很权威”的意思是,不是完全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来自于包括国家统计局,海关,商务部,还有来自于透明度相对比较高的上市企业,他们的财报是我们白皮书数据重要来源。我们把这个数据汇总,再分类,再分析,最终形成报告。报告有不全面的地方,也不一定都准确,这是我们的报告的局限性,但是经过未来几年的努力,我相信以后再拿出报告的时候,我相信是科学和完整的报告,也许那个报告会纳入国家统计部门的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