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phenix菲尼克斯运良车队 五一库布其沙漠穿越

户外 12年前
  时间走到五月,惦念已久的旅程终于成行。

正午时出发,一路沿着记忆里的轨迹向北而去。与记忆不同的是,这次身边多了一群彪憾的大家伙福特F150猛禽。

三年前走过的那些岔口,那些界标,像是依然停留在内存里一样清晰。还记得09年的秋天,深夜里穿过一个个城市村庄,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来到内蒙开阔的原野上,眼前宽敞无人的平坦道路,天空里流转如画的神秘云朵,让一夜未眠匆匆赶路的我们恍惚犹如进入梦境。而这一次,经过河北人民修建的畅通的高速公路之后,却发现内蒙人民开始大搞道路建设,让预计的8个小时行程立刻加倍,也让我们一行人深刻体会了什么叫做“道路坎坷”。在经历了不断变换道路、单车道行驶、断路行驶之后,我甚至已经开始准备假如连夜返回是什么情况。还好在午夜时分,终于到达库布其入住恒盛兴酒店,不禁感叹内蒙人民真是下血本修路啊!

∑店的停车场俨然成为一个越野车展,丰田、陆虎、JEEP,你能想到的所有硬派越野经典车款无一缺席。然而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一字排开、四辆统一涂装的“猛禽”。车标异常醒目,“phenix”这个进入中国不久的户外服装品牌,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植入。仔细想想,不死鸟和猛禽,还是蛮配的。

6.2升排量、401匹马力、V8发动机、5603×2192×1991CM庞大的车身体积,一切特征均显示,这是一架为荒漠而生的恐怖机器。之后几天的经历,更验证了这个印象。

之前几次穿越库布其沙漠,都是采用徒步的方式,漫漫的黄沙、连绵的沙丘、永无休止的上坡下坡,对人的信心和意志的确是很大的考验。然而用越野车穿越沙漠,则是完全不同的一种体验。当发动机嘶吼着冲上沙山、越过沙脊、从沙坑中一跃而出时,一瞬间不禁产生主宰自然的错觉,似乎没什么能阻挡这个庞然大物,从眼前的一切轰然碾过。然而自然的强大瞬间展现,高耸的沙脊和松软的沙坑,就在你最狂妄的时候突然将你拖住,纵然空有401匹马力也无济于事。“担住了”、“涮锅”电台中不时传来伙伴和自己的求助信息,救援在沙漠中则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

营地选在一座平坦开阔的沙山上,本来除了寥落的一丛小树,其他了无一物,干净的没有一点痕迹。现在则到处插满了“phenix”和“运良改装”黑色和黄色的LOGO旗,沙漠瞬间变成了热闹的集市。然而就是这些看起来无害的沙山,在以我们看不到的速度在不断侵蚀着美丽的草场和肥沃的土地,在铺设不久的道路上,就会断续看到被埋没的部分。这些没有生命的生命,一刻不停的在诉说,只是我们无法理解他们的语言。

清晨时候,沙子是微凉的,太阳升起来,沙子的温度开始变得温暖舒适,赤脚走在上面,一脚踩下去就瞬间被没过,好像要被融化在里面一样。正午时分,脚下的沙好像活起来,走到哪里哪里就突然变热似的,烫得不肯让你走在上面。

越野车穿越,最大的好处就是吃的好。首先缺不了的就是烧烤、然后油焖大虾、各种蔬菜,户外厨房绝对是标准配置,飞饼和肘子味道很赞,这是一种与徒步穿越完全不同的户外体验,同样让人上瘾。

远处,摄影师们在拍摄一个身着艳丽户外服装的姑娘,男性味道十足的越野车和女性的柔媚冲撞、靡合,与沙漠交织,带给人别样的感受。短裙、打底裤、糖果色,户外服装中少见的时尚设计,又是phenix!对这个品牌的好奇和好感进一步加深,好的产品在任何环境下都不会显得突兀。

返程的路上,经过了我们上次回去的时候车开锅的地方,路过了我们停车休息的地方,我们在那里停车很久想拦车寻求帮助,却根本没有车经过;路过了那个当时还没有开放的加油站,我们曾在那买了一整箱的劣质矿泉水灌倒沸腾的水箱里,还顺便买了一个西瓜并吃了几碗馄饨,同时又不得不想起那份吓人的血肠,从那以后就笃定了内蒙人民的饮食彪悍。

路上有很多重复的景物,他们彼此相似、重叠,加在一起又和记忆层层重叠。走在这离开的路上,就是走在了再次回来的路上。和上次一样清楚的知道,这一定不会是最后一次经过这里。每次的旅程都会有些小小的意外,而或许就是这些小意外十分意外的增添了旅程的乐趣。

五月的库布其,下次见!

phenix:国际户外品牌,之前一直知道他家的滑雪服不错,此次库布其意外发现他家的户外服装产品也丝毫不差。除臭、防UV、速干、排汗,所有沙漠中适用的功能一应俱全,品质和做工绝对可以栖身一线户外品牌行列。难得的是设计非常时尚,兼顾户外功能性和日常穿着时尚性,成为整个活动期间的一抹靓色。

运良改装:据说是北京最专业、影响力最大的硬派越野改装品牌,此次派出5辆猛禽、十几辆JEEP牧马人和其它十几辆顶级硬派越野车的强大阵容,并成为整个穿越活动中的救援主力,技术实力不可小觑。

越野E族:国内最大的越野车专业网站,此次活动由越野E族北京版主办,吸引了近500辆越野车参与。一个分版块就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据说其每年十月由网站发起主办的越野英雄会能吸引3000余辆越野车参与。

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东西长262千米,面积大约1.86万平方千米,位于内蒙古黄河河套南部,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且沙尘二小时可到达的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旅游资源丰富,有沙漠、湖群(七星湖)、草原、黄河、丘陵、湿地、绿洲等一大批天然景观,风光独特。湖中还栖息着十几种鸟类,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贵鸥几千只,还有白天鹅等珍稀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