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朴实低调 内在贴心实用—一款轻量化棉睡袋

睡袋 12年前

我对睡袋的选择一直很纠结,平日里腐败休闲的露营活动基本不用负重,一般车都能直接开到营地,如果想节省银子,睡袋基本以二三百块钱的棉或者低价羽绒为主,即使天气稍冷一些,还可以加小毛毯或小棉被辅之。如果两天以上的穿越活动,或者走长线负重,或者冬季露营,对睡袋的选择就很挑剔了。

首先受银子的制约,并不是每一位户外爱好者都是装备控,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来尽可能的选择高质量的羽绒睡袋。银子多的朋友可以从价格上,大品牌上,材质上找到最适合所处环境的睡袋,一般质量比较高档的睡袋价格也给力,基本都在二千以上。

那么银子少的呢?只能在最有限的金钱范围和自己所需的环境下,去创造最超值的质量和舒适度。

羽绒睡袋的魅力是超轻,保暖,体积小,便于携带和装包。缺点是价格低的羽绒钻绒现象很严重,价格高的羽绒我没有尝试过,不知道会不会钻。这个不敢随便乱讲哈。

而棉睡袋只要质量过关,不在极限或者寒冷的环境下(也可以说冬季里),保暖性也不差,但缺点是过重,体积大,不方便携带。记得一位钓鱼的朋友要转入户外,加入我们的露营小分队,在我家教他们俩口子装包,哎,超级累哦,怎么压缩紧卷,也是体积大,无奈只好加个小包专装两个睡袋。他一直夸自己的棉睡袋保暖性好,这回看到我的羽绒睡袋轻松入包,也哑口无言了。可是我的羽绒睡袋却不走脸,在实际露营中钻毛了,搞得我跟鸟人一样,大家帮着揪毛,当时我那个羽绒睡袋价格是三百元,是队里网购打折一次性入手了12条的价格,正常单条购入也得将近四百元。

上网继续又查了几款羽绒睡袋,质量功能较好的价格几乎都在一二千以上,一千元左右的也有钻绒现象,只是钻的多少而已。

我对睡袋的要求就是保暖性和超轻性,要想两者统一,确实很不容易,所以一直在睡袋的问题上很纠结。纠结过很久以后,决定再添置一条睡袋,用于气温在零度以上的环境中使用。

于前些日子在网上入手一款山派轻量化棉睡袋,抱着尝试的心理,带着这套组合进行了两次露营。

这款山派超轻睡袋的网价为489元。

先看睡袋的温标: [0℃~-10℃]

第一次带着这套轻量化睡袋组合,来到了内蒙古奈曼旗沙漠。  因为是三天的穿越活动,沙漠的气温昼夜温差比较大,白天沙漠的温度在零上20度左右,而夜晚却只在零上5至6度,那么这款睡袋能否经得住考验呢?

先从装包说起,这款睡袋体积比较小,很超轻,卷起来轻松入包,比我那款羽绒睡袋体积还要小一些。总重量就如睡袋实际标的那样1200克,我的羽绒睡袋是1380克。而家里还有一款420元入手的棉睡袋,重量为2100克(刚参加户外的时候网购)。

去沙漠这三天,我的包是小鹰精灵款,60升。包里装了睡袋(山派),两个锡箔垫子(山派),一个自充防潮垫(山派),一个气枕(山派),帐篷,二天穿越用的饮用水,两套一冷一暖的衣物,摄影器材(像机和三角架),三顿的食物,套锅,再就是手电、头灯、卫生急救包、帽子、纱巾、卫生用纸巾等等一些小的杂物。因为对山派还不太信任,又外加两个2米乘2米规格的锡箔垫子。

东西不少吧,包打完之后是没有外挂的,包罩利利整整的套在大包外面。只有那个摄影的三角架子是格外用手拎的。

其实我的打包技术其实蛮烂的~这次能没有外挂,还真的要感谢山派睡袋的小体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