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驴友曲志兴:将户外公益活动进行到底

户外 12年前
  曲志兴,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曾经的高级工程师,现在已年过花甲,依然活力充沛,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公益活动。

为环保创建登山队

2003年,曲志兴通过和朋友聊天知道了自然之友协会这个民间环保团体,“我一听是做环保,挺高兴,就加入了自然之友的植物组。植物组经常在山里进行树木维护,而我又喜欢爬山,没事儿就跟组长要求在山里转转。”2005年,曲志兴创建“自然之友登山队”,打出“登一座山,清一条路”的口号宣传公益环保,在北京周边的各座山上开始了环保之路。“我们去的最多的地儿应该是香山了,那里的游客多,垃圾自然也就多。每回登山时大家手里总少不了塑料袋和大夹子,看见哪儿有垃圾就停下来清理,有时赶上游客正想随手丢掉手里的饮料瓶或废弃物,我们就会主动上前回收这些东西,这样他们还会感觉不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吗?都说环保难,其实难就难在我们的环保意识不强。”

户外和环保这条路,曲志兴一走就是八年。

与戈尔“梦想”结缘

2007曲志兴参加了某项活动,虽然方案并未被选中,但也没有磨灭掉他对户外的“梦想”。次年,他投递了方案“黔东南苗侗风情探秘之旅”,一举获得年度总冠军。

在进行黔东南苗侗风情探秘的同时,曲志兴同他的队伍也进行了一次环保之旅,沿途拾捡垃圾,发放环保袋,开展环保交流活动,倡导更多的户外爱好者及沿途当地群众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列当中来。

每当曲志兴谈起在穿越西藏墨脱无人区时,都会聊聊那些陪他经历过无数风雨的户外装备。“户外的保护相当重要,尤其拥有一双专业的登山鞋是最重要的。要是鞋有毛病这路就没法走了,走也会出现问题。有鞋做了保证,你的心里会踏实一半。”曲志兴向记者感叹道。“墨脱是户外的顶级路线,不但天气多变,而且冰川化的雪很大,我们一天要走三四十公里,我走下来了,但是很多人的鞋底都走掉了,而我的就没有掉。同时,我的鞋很透气,其他人的鞋都湿透了,唯独我的鞋没有进水。”

户外的路不好走,好的装备将坚持与信念牢牢守住。

将公益活动做到底

2012年4月,曲志兴同他的自然之友登山队进行了“清香”公益活动,共吸引了各行各业200余人的参与与支持,在登山之余清除香山“卫生死角”。曲志兴说:“香山是众多驴友常光顾的地方,不能只为登山、观光而忽略了对坏境的保护,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保护它。”

“环保助学“是曲志兴热衷的另一项公益活动。“在我们行走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偏远地区的穷孩子,家庭年均收入才200多元左右。在额尔古纳时我们看见孩子上课的教室因年久失修连窗子都打不开,极其闷热,很多孩子半年没有换过一件衣服,看到那些我们都流泪了。”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建立图书馆的计划执行到现在,已经帮两届学生实现了大学梦想。

曲志兴说,“我将会把公益事情一直做下去,不管成功不成功,我都会一直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