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小时约塞美蒂连攀三大岩壁 两美攀岩者创记录

攀岩 12年前

户外资料网(www.8264.com)讯,美国当地时间5月18-19日,两名攀岩高手Alex Honnold和Tommy Caldwell在约塞美蒂国家公园相继完攀三座著名岩壁—El Capitan(国内也称“船长峰”)、Half Dome和Mount Watkins,历时仅21小时15分钟,创有记载的最快纪录。

Alex Honnold

Tommy Caldwell

他们选择从Watkins山峰脚下开始,攀爬次序分别是Watkins南壁路线,El Capitan的Free Rider路线,最后选择西北壁路线登顶Half Dome。

Caldwell说18日下午4:45他们来到Watkins峰脚下。这是一条19段绳距长路线,难度大部分5.10+左右或者更低些,但其中2段难度达5.13a,包括一个很难的动态,还有3段5.12级,他们两人2小时40分一次性完登,中途没有摔落。

El Capitan

Half Dome

他们用1小时时间徒步到达 Tioga Pass公路,Tommy的妻子在那里为他们准备好食物补给,随后开车载他们来到约塞美蒂的标志性山峰—El Cap。当晚10:45分,他们选择Free Rider 路线(5.12d/5.13a, 37段绳距)开始连夜攀爬,次日5点刚过(6小时15分钟),El Cap完攀。Caldwell 说他在难点部分脱落一次,5.11段绳距时脱落一次。而Honnold攀爬都很顺利,三大岩壁的没有一次脱落。

沿着El Cap东壁架下撤后, Alex Honnold和Tommy Caldwell俩人又补充了些食物,随后乘车回到Mirror湖旁边,18日开始攀爬时的起点附近,。9点钟的时候,他们沿着西北壁路线(5.12,24段绳距)开始攀登Half Dome,5个小时候,再次成功到顶。

三座大岩壁完毕,他们总共攀登70段绳距路线,耗时仅21小时多。

“我们都是自由攀登完成。”Honnold说,“整个攀登过程极轻便,我们仅带了一个小包,”Caldwell补充道。

首次El Cap、Half Dome和Watkins三座岩壁连攀用时24小时以内还要追溯到2001年,由Dean Potter 和Timmy O'Neill完成,但他们在部分路线借助器械完成。他们从Half Dome开始,随后是Watkins,最后沿诺思路线完登El C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