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知识:勿盲目消费 专业人士新解攀岩装备

装备综合 12年前

网上随便打开一搜索,太多陈旧的混杂的不专业的攀岩装备讲解,容易给人误导。现在有兴趣学习攀岩的人越来越多是好事情,我建议每个人都可以尝试下,作为自己的爱好和训练都可以,不要求很高的水平但是可以学到很多的技巧。

我在国内做过攀岩教练,现在是多伦多一家攀岩馆的定线员,相对攀岩接触的还是比较多。下面用一篇转载的网文来解释,黑色是原文,红色是我的注解,谢谢大家!

装备器材是攀岩运动的一部分,是攀岩者的安全保证,尤其在自然岩壁的攀登中。因此平时要爱护装备并妥善保管。攀岩装备分为个人装备和攀登装备。

个人装备:个人装备指的是安全带、下降器、安全铁锁、绳套、安全头盔、攀岩鞋、镁粉和粉袋等。

攀岩装备需要妥善保管和爱护。

一开始从事室内室外攀岩,可以找相对专业的组织者和朋友使用他们的装备。和朋友出去玩也可能被要求出一部分装备损耗费这是正常的,因为攀岩装备的损耗相对较大。 但是攀岩者比较少愿意出借装备,因为需要熟悉装备的使用经历,比如绳子有冲坠的极限次数,使用和存储还有年份都会影响寿命,主锁和快挂的是否经过碰撞等,这些都会降低安全性,所以玩到后来还是买自己的或者找一起玩的人合伙买。

个人装备:个人装备指的是安全带、保护器、丝扣锁、成型扁带、攀岩头盔、攀岩鞋、镁粉和粉袋等。

一般从事攀岩运动最基本的入门装备有一个购买过程,不建议初学者买整套,根据深入可陆续配齐, 最简单的运动攀从室内开始走向室外一般推荐的顺序是:攀岩鞋-粉袋-镁粉-一套合身的攀岩服装-安全带-丝扣主锁*2-保护器

进阶购买:动力主绳60米-快挂10-12把-头盔-丝扣主锁*2-120CM菊绳-120CM成型扁带;

安全带:攀岩用安全带与登山安全带有所不同,属于专用,并不适合登山,但登山用安全带可权作攀岩时使用。我国大部分攀岩者多使用登山安全带,这是因为国内没有安全带生产厂家,而攀岩爱好者又常是登山人,于是两种安全带也就混用了。这是以讹传讹的错误概念 ,任何厂家只有不同款式安全带的设计理念,除了探洞和溯溪拓展等特殊安全带外设计用于攀岩和登山安全带性能指标是一致的。从未有一个厂家警告过不能混用,或者不建议混用,在所有厂家的安全带说明书中是找不到这样的条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