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鹰谈韩国户外初印象 全副武装的大叔大妈们

国际 12年前

第一次到韩国,没有想象中的激动,没有想象中的潮流,没有想象中韩剧的印象。有的是不变的泡菜和韩剧中说话的腔调。

今天是到达的第三天,去了两个韩国人经常喜欢爬的小山。这里极少有中国人来到,因为不是旅游的地方,有个店铺里会说点儿中国话的店员说我们是他见到的第一个中国游客。

在这里,我见识到了闻名已久的韩国全民登山运动。山上全是四五十岁以上的大叔、大妈,爬一个中国驴友会嗤之以鼻的小小山头,个个都是全副武装,登山鞋、从头到脚的户外服装就不用说了,一个小包加上两根登山杖就更是标志性装备了。而他们穿着的服装颜色之艳丽,更是让人咋舌,如果在中国,这个年龄的人穿这样的衣服,一定会有人在旁边指指点点说他(她)为老不尊。

与中国户外爱好者不同的地方,韩国人登山,对自身的保护非常重视。在这两天的观察中,用两根登山杖的人比例占到7成以上,而绑着护膝上山的也不下5成(我相信有不少人在用的时候我没看到),戴着类似鬼子帽的护脖帽几乎占到了9成(有一些不是鬼子帽,但都有类似的头巾或是别的防护),穿短袖带袖套的占了3成,另外7成是穿长袖的,穿短袖去爬山的只看到很少的几个。更牛X的是,这里的大叔大妈穿的裤子都是极其专业的登山款紧身裤,而不是中国驴友喜欢穿的速干裤,加上那种艳丽的撞色,太骚了......

这两天里,几乎看不到年轻人,都是大叔大妈级别的人在登山。而且大部分都极艳丽,看到一个大叔,穿了一件黄、绿、紫、红四色相拼的上衣,炫得我眼珠都快掉出来。另一位五十岁以上的大叔,穿的一条紧身登山裤居然是深紫色的。大妈们戴的帽子,往往是两色、三色甚至是四种颜色相撞的款式......让我不得不佩服韩国老人们登山服选择的颜色之大胆。

在这两个山脚下,都有很多的户外店,其中大部分是品牌专营店,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所有的知名品牌和韩国本土品牌,看得我眼珠子抽筋。实在是,太多了。

无一例外的,几乎每家店里都陈列了很多很多款的帽子,相信他们的帽子应该卖得不错。无一例外的,几乎每家店里陈列的产品,不论韩国品牌还是欧美品牌,都会有韩国本土设计师的产品,我想这个应该和韩国人对产品颜色的喜爱方向有很大关系,一些欧美的配色如果一成不变的到韩国来卖,可能会死得很惨。无一例外的,每家店的配色都让我爆眼珠,虽然以前对日韩的配色方面有所耳闻,也在国内见过不少日、韩品牌的产品,但这里,依然让我的想象力无法适应,有见过艳的,没见过这么艳的。无一例外的,几乎每个大品牌,店里服装、背包、帽子的色彩都很正,如果把国内的很多品牌放到这里来,相信也会死得很惨,颜色太灰暗了。

韩国的户外产品设计,有不少精彩之处,超出我的想象空间,他们会把不同的产品工艺用在根本不相干的一些其它产品上去。思维的开放和跳跃很是与众不同。与欧美设计不同之处在于,韩国人喜欢玩工艺和印花,在细节的处理上面非常精细。

韩国户外店,据说在这种山脚下的特别多,而在闹市区里的很少。这一点我想与国内也是极大的不同,看到很多登山后下来的大叔、大妈,穿着艳丽的全副武装的行头,背着小背包,插着两根登山杖,在各个店里挑选几个产品带回去,很是羡慕。试想如果在中国的北京香山脚下,或者广州的白云山脚下,开这样的一个户外店,能撑得到半年吗?

这里的产品价格,与国内也大不相同。意大利的户外女装WILDROSES,打完折后有一些服装折人民币只有300元左右,有个20多升的小包只要200多,同事买了一条裙子花300元左右。日本MONTBELL有一件超轻棉服打完折后不到300元人民币,路边上摆得街摊一样的瘦身版登山裤,很多直接标价100元左右人民币。但是大部分的价格还是很贵的,特别印象深的是很多雨披在店里卖,便宜的折合人民币6、7百元,贵点儿的一件雨披直接就是1000元左右,您别嫌贵,还不打折。这里的帽子、春夏手套,基本上也没有下200元的。所以初算了一下那些登山的大叔、大妈们,从头到脚的装备:服装、裤子、内裤(相信他们一定是专业的内裤)、登山鞋、袜子、帽子、登山杖、护膝、袖套等一大堆装备,再加个专业品牌的登山小包和包里面的物品,每个人怎么着也得穿、背着1500-2000人民币的户外产品吧,这其中还不算偶尔看见几个穿着鸟T的大叔们。

韩国户外,全民户外。何时,中国的户外能有韩国的一半,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