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最好的产品-Patagonia亚太销售总监专访

专访 11年前
以做最好的产品,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损害,通过商业行动,激发和实施可减轻环境危机的措施为使命;世界上首家率先向自己征收地球税的公司;号召员工随时可以去冲浪,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之一-一系列无人能复制的标签,说到这些想必大家心中的答案都指向它:Patagonia,这个用自己的价值观影响世界、保护环境的户外品牌,一个让人由衷敬仰的企业。北京初冬的一个周末,小编有幸与Patagonia(以下简称Pata)亚太销售总监 Bremen先生相见,并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在他的讲述中让我们对这个传奇品牌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Patagonia国际销售总监Bremen(左)

Bremen先生说这几年中国户外市场发展的很快,他这次来主要目的就是考察开设新店的地址进行,在北京、上海还有其他地区选定合销售Pata产品的店铺或者商场。

今年9月份Pata中国第一家旗舰店在北京开幕,对于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渠道建设,他表示商场店是未来Pata在中国发展的主要模式。"在美国我们一般以开设旗舰店为主,去年在全美开设的新店有14家,而中国的市场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我们正在寻求最适合的模式,商场店、专卖店、户外店都是我们涉及的渠道,我们在思索怎么样更好的向中国的消费者展现我们的产品,怎么样更好地理解中国消费者,满足他们的需求。"

Pata其实早在2006年便进入了中国市场,但几年来市场推广和媒体宣传上颇为低调,也罕有接受媒体的采访,当小编抛出这个问题时,Bremen的回答让小编深刻感受到了Pata“独特”的企业理念-我们不想成为一家大公司,我们希望成为最好的公司。

“Pata是一家在美国创立、发展起来的私人独资企业, 我们不会上市,不会融资,我们要确定每件事都能做好再发展,不希望它过快的扩张。现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销售Pata的产品,但与我们很多竞争对手相比,我们仍然是一个小公司,对于国际市场的开拓也只是近些年的事情,所以一切我们还在学习,尤其像中国市场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尝试着了解这里的文化、语言,这里的消费者,你知道Pata的作风一直很低调,不喜欢在电视、报纸、杂志等各种媒体上大肆宣传,与之相比,我们更注重的是产品的质量和消费者的利益,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也一样,一步步来我们要每件事都能做好在发展,不会在这个尚不成熟的市场内大捞利润。”

对于很多Pata迷来讲,最让他们引以为傲的自然是它的环保理念,它的自我强制1%销售额地球税,它的化纤再生项目(Common Threads Initiative),它的产品供应链环保跟踪网站(The Footprint Chronicles: Our Supply Chain)等等,谈到这些,Breman更是非常自豪地给小编娓娓道来。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我们就开始了环境保护的工作并为之不懈努力着,1996年,我们开始捐出1%的销售额作为我们自征的'地球税', 因为无论我们如何努力,我们的生产行为还是会对这个世界造成影响和消耗。 2001年,创始人Chouinard正式提出了"地球税计划",每年捐出公司营收总额的1%给环保组织,迄今共有全球1000多家企业参加这个行动,捐出的资金已扶持了近2000个环保组织,捐款总额已有4000多万美元。

化纤再生项目(也称共同衣物行动),是我们与顾客之间的共同合作,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制作、购买、使用、回收服装,旨在达到产品的循环使用,即回收旧服装生产新服装,从而使衣服永远远离垃圾堆,而且我们每年会设定一个目标,今年我们希望有5万人来加入我们这个行动,现在大概是不到4万人,如果你是一个Pata消费者,希望你来帮助我们完成这个目标。对此,我们有个5R盟约:即REDUCE 减少,REDUCE 减少,REUSE 再使用,RECYCLE再回收,我们努力生产最好的产品,提高产品的耐用性,消费者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购买;我们帮助修补您的Pata产品,消费者承诺修补损坏的地方;我们帮助消费者为不再需要的Pata产品找到归宿,消费者承诺将它出售或者把它交给ebay等交易平台;我们会回收消费者的已经无法使用的Pata产品,消费者承诺不将它丢进垃圾箱和焚烧炉,这样通过大家一起的努力,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只使用可再生资源的世界。

而对于我们的产品供应链环保跟踪网站,主要公布产品各个环节的社会职责和环境保护情况,清晰地展示产品在哪里生产、如何生产等细节。早在2007年我们便在Google地图公布了Pata产品生产工厂的位置,将我们的环保和社会职责透明化,接受大家的监督,帮助我们减少不好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和控制我们的产业规模。

Pata所有的环保措施在中国市场都是保持一致的,不会有任何改变。”

Bremen最后说Pata工作11年了,从一个普通的销售员做到国际销售总监的职位。他热爱这个公司,因为Pata不单单是设计、销售产品的一个公司,它有自己独特甚至”执着“的文化,有自己的价值观,在这工作的人都是好人(good people),大家拥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使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保护环境拯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