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用品行业增速下滑 仍高于其他服饰行业增速

业界 11年前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今年国内户外用品行业整体增速较往年有所下滑,但仍能保持明显高于其他服饰行业的增速,主要源于国内消费者对户外用品接受度日益提高和国内户外用品品牌数量迅速上升,行业本身还处于快速成长期。

纺织服装行业深度报告中分析指出户外用品行业快速成长仍值得期待。

目前现状

(1)短期增速略有下滑,但行业龙头仍保持相对积极的扩张。过去大半年行业增长较往年有所下滑,但The North Face和Columbia的发展还是相对激进,开店更针对消费群,选址要求提高。(2)品牌竞争的差异化来自于市场的分化。现在大部分品牌都在不断开发潜在客户,各自占领固有的消费群。外资品牌定位国内中高端消费者,未来将逐步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本土品牌起步较晚、基数与起点比较低,原先也有40%-50%以上的增速,预计未来在一些城市店铺数量出现饱和的情况下,部分本土品牌的增长将会有所放缓。(3)户外用品行业长期依然看好,二三线城市将是行业扩张的主要增量市场。在“北上广深”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许多品牌会专注于二三线地区等覆盖率较低的市场经销商的发展,他们基于自身持续增长的预期,对行业非常看好。(4)由于品牌定位认可度的差异,运动品牌进入户外用品行业面临不小的壁垒。

未来发展

(1)国内户外用品行业未来3年仍有望保持乐观的增长态势,(2)行业经过品牌的扩容后,同质化竞争会加剧,市场分化后更需要品牌企业差异化的定位,吸引消费者的认同。目前外资品牌清晰的定位专业与高端户外用品,二三线城市与大众休闲户外更适合本土品牌的发展。(3)从短期看,在户外用品行业,简单的开店铺货模式仍会推动品牌企业的规模快速增长,但从中期看这样的模式无法有效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增长,因此打造核心产品与品牌价值,突出产品的差异度将是企业未来着重拓展的重心,本土品牌的优势在于高性价比的产品,更了解国内消费者选择户外用品的诉求(泛户外、轻装户外等),在二三线城市可以抓住一批忠实的消费者,同时吸引更多潜在需求。

投资策略与建议

具体到上市公司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探路者自上市后通过在品牌梳理、职业化团队建设、战略调整和供应链整合等方面的大量工作已经初步完成了一个小公司向一个强有力品牌公司的准备工作,我们认为伴随这一轮经济的调整和行业整体估值的杀跌,服饰行业行业未来投资机会的分化将日益明显,像公司这样处于较快增长子行业同时战略策略清晰的品种其杀跌后的估值吸引力在逐步增强。以15%所得税税率计算,我们维持对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0.51元、0.76元和1.12元的预测。从明年看,公司仍是行业内高增长相对更为明朗的品种,我们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经济的复苏慢于预期对消费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