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大盘点 SALEWA未来保持15-30%年增长

业界 11年前
户外资料网2012年户外行业“尊驴奖”评选启动以来,得到行业内外各方面人士的关注与呼应。为配合评奖,8264编辑部将对户外行业里的品牌公司,户外店铺,媒体展会,知名人士进行全方位的采访报道,回顾2012年的历程,展望2013年的发展。此次采访活动,希望为大家清晰认识行业发展形势、表现业界同仁的辛苦硕果、发现经营运作的实际困惑有所帮助;并提升户外资料网历经数年打造的“尊驴奖”的权威性与知名度。以下是SALEWA品牌 姚振宇 先生就品牌发展与中国户外行业做的访谈:

SALEWA立足专业户外拓展百货渠道

到2012年底全国大概有50家店铺。主要以北京、上海这两个核心城市为主,再配合济南、郑州和西安等这些大城市作为发展的重心。我们在发展渠道方面的策略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以消费能力较强的高端商场或百货公司为主要。但是SALEWA(沙乐华)品牌作为一个78年历史的顶级登山户外品牌,我们也不会忘记品牌为登山探险而生。因此,在专业户外渠道合作伙伴的选择方面我们也花了很多精力,在过去两年里,我们已经拓展了三夫、绿蚂蚁和火狐狸等这样最优秀的专业户外店作为合作伙伴。

中国总代与SALEWA总部合资完成

我们与SALEWA总部的合资谈判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进行最后的流程。我们会在ISPO BEIJING 2013展会中的3.305SALEWA展位,召开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与SALEWA总部合资与否,并不表示SALEWA(沙乐华)品牌在中国的推广策略会有很大的方向性改变。与品牌公司做合资,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是双方都认可彼此的合作理念。当然,合资后,总部在未来给我们提供的资源会有更大提升,主要是对于户外行业的一些运作上的理解和产品研发方面的支持。但整体来说,SALEWA(沙乐华)品牌并不是一个完全只追求数量的品牌,我们的发展还是以质量为核心,无论是从产品研发还是渠道的拓展等方面保持平稳增长。

SALEWA的亚洲区分公司建设

为了配合合资方案,我们已经在香港设立了一个亚洲区分公司,最主要的作用在于支持整个中国市场渠道和零售店铺的发展。另外一方面,SALEWA总部也已经有非常核心且经验丰富的同事在协助我们国内版产品的研发。SALEWA(沙乐华)中国团队已经从去年开始研发国内版产品,主要是以SALEWA国际款产品为基础、再根据国内顾客的需求做出相应调整。另外,我们市场拓展团队也会加强壮大,今年9月份新成立了一个零售管理部门,就是为了保证高水平的渠道建设,提升店铺服务水平以及店铺品牌形象。

对当前中国户外行业发展评价

无论是李宁等大众体育品牌还是探路者这样的户外休闲品牌,今年都出现了相对严重的库存现象。我们认为,每个品牌出现的困局都会有不同的原因,有些是因为盲目追求高增长而形成的,有些是因为对市场的发展过分乐观造成的,无论是哪种原因,其实都是出于对市场增长的高估。过去两年当中,很多品牌为了稳定自己的市场份额或是在高速增长的大环境中占有一定份额,造成自身的产品、渠道及零售终端等管理脱节,销售跟不上去,很多货品会积压在店铺中甚至出现经销商已经提不动货的现象。另一方面,整个市场能以每年30%左右的增长是如何形成的。一是虽然很多新品牌的进入把户外行业这块蛋糕做大了,但是这些新品牌自身的运作市场能力并不强,他们自身产品研发的能力、渠道建设、管理团队的水平等存在的问题在未来的2到3年里都会集中暴露出来。另一方面,高速增长与两、三个大品牌的爆发性增长有关。在过去两年里我们看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也有这样的一些案例出现。当这些品牌达到一定的规模以后,它的增长速度必然会恢复到正常状态。

SALEWA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这种现象给了我们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要按照自己的发展步伐去做,而不是盲目地跟着市场的预期走。未来的2到3年以内整个市场的发展会有所放缓,并不会再有像过去两年一样很多新品牌盲目的进入,反而会有一些品牌因为前两年的错误预估退出市场。所以,对我们来说,市场整体快速增长是一件好事,但我们并不会为了追求高增长而迷失方向。我们从2011年1月份第一家店铺开业到现在,整个发展是非常稳定健康的,2012年整个销售业绩和店铺数量等方面都是翻倍增长,对于好的品牌或是有实力的品牌来说,未来的增长仍是非常健康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保持每年15%到30%的增长,这是根据我们自己团队的承受能力预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