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户外运动事件之户外运动大众化的背后

户外 11年前
2012我们逃过了“末日”,睁眼发现世界还在,我们还在。珍惜生命的同时我们思考。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绝非平凡。作为新兴产业的户外运动行业,自然也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盘点总结。这一年珠峰、攀树、骑行、登山年等等的话题和热点,我们都能发现,户外运动已经走进人们的大众生活。

关注1

攀树运动悄然进入中国户外运动爱好者了解甚少

事件回放

2012年,厦门大学今年已开设爬树课程,作为公共基础课程的爬树课已在新学期正式开设。教授学生学习“如何安全爬上任何树,并在上面自由移动甚至在树木之间灵活穿梭”,此门课程的学名为“攀树运动课”。“攀树运动课”的理论教学已正式开始授课,共有60名学生成功选到这门课程。自厦门大学要开设“爬树课”的消息公布后,此事一时间成为热议话题。有人赞赏大学体育课有创新,认为课程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野外生存能力,也有人质疑此举是盲目模仿国外,并可能损坏树木。

我们思考

攀树做为一项成熟的运动项目在欧美已发展成势,现今逐渐被引进,至少是在户外运动的思想和理念上和国际有一个初步的接轨。对于众多网友担心的是否破坏树木环境,可能是大家对攀树运动还没有一个正确的概念,与大众印象中的爬树不同,攀树运动在开展前需要精心、复杂的准备工作,攀爬者首先要将攀树的工具搬运到树下,通过抛线将树木保护器安装到位,随后安置攀爬的主绳,在绳索上打上攀爬用的各种结,最后佩戴头盔、腰带等保护装置正式上场。

关注2

裸骑耍流氓还是真环保用正确的立场看待“裸”

事件回放

在国外一些城市裸骑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倡导环保的方式。英国人2004年发明“世界裸骑日”,意在呼吁世人,在汽车废气污染严重的当下,应该多使用自行车这一类的交通工具。那么在有着几千年封建思想根基的中国,“裸骑”是否真能广泛推广而不被诟病?

我们思考

裸骑”在中国虽然是种挑战传统尺度的行为,但是大家应该更加放开和宽容些。如果大家的焦点都只是放在是否‘裸’的问题上,而忽略了绿色出行这一理念,则失去和歪曲了本身的意义。

关注3

海拔最高国家公园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正式揭牌

事件回放

世界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珠穆朗玛国家公园26日正式挂牌。公园7.8万平方公里,包括5座8000米以上、10余座7000米以上山峰。公园常年开放,门票180元;小车需缴纳环境保护费400元、大车为600元。至此,西藏形成了珠穆朗玛、雅鲁藏布大峡谷和纳木错三大国家公园。

我们思考

国家公园的概念起源于美国,一般以天然景观为主,公园内的景观资源具有珍稀性和独特性,在世界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正式面向全世界的游人开放,能否真正保护生态环境,能否合理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关系的保护和管理模式。是面临的主要问题。

关注4

委员热议“驴友”遇险问题称应禁止前往未开发景区

事件回放

2012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旅游法草案有委员提出,驴友”往往喜欢到那些没有开发的景区、景点旅游,而这一群体又是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发生了问题之后又要动用大量政府的公益性资源去救助。所以建议在旅游安全一章当中能够明确写上,对于尚未开发的旅游景区,禁止去旅游。

我们思考

减少事故的做法应该是从根本上提高全民的户外运动水平,而不是以法律掣肘,应该是培养建立各地方专业的各类户外协会,而不是景区未开发为由来胁迫。

关注5

登山探险将迎来井喷式发展热潮背后冷思考

事件回放

随着新疆经济发展,以及户外热向更高层次发展,新疆登山运动十年内将迎来井喷式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疆共有30余万户外爱好者,每年参加户外活动的人数就有近6万人次。攀登西藏5000米以上和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3500米以上独立山峰的登山活动需要由一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单位发起;队员两人以上,并参加过省级以上登山协会组织的登山知识和技能的基础培训及体能训练。而攀登7000米以上的山峰必须要有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复许可,有了国家体育总局批复许可后才可攀登。

我们思考

面对高额的登山费用以及严格的审批手续,许多人选择“偷登”,而“偷登”则成为中国民间商业登山过程中,非常大的一个阻力。目前,相关办法规定过于笼统,期盼相关法规尽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