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级大型零售企业2012年户外品牌销售比重上升

业界 11年前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年销售额在亿元以上的大型零售企业(大型百货公司为主)在2012年户外时尚运动用品(包括:服装、鞋、背包、器材等)销售上,户外品牌销售占比比重22.1%,上升4.2%服品牌是主体,相应地,传统体育的占比则降至77.9%。户外消费热衷于知名品牌和领先品牌,户外品牌销售集中在哥伦比亚、探路者位、北面、狼爪、美国骆驼、诺诗兰、奥索卡、匡威、哥仑步、爱步。2012年,领先品牌的市场份额较2011年相比变化则不大。

调查显示,时尚户外在零售行业里的快速增长和大受欢迎主要因为其一方面满足了消费者消费需求:商品时尚、功能性强,户外活动支撑;另一方面,符合零售企业需求:随着户外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户外产品在市场需求优势和价格优势上都胜过其他品类产品如传统运动鞋服和羽绒服,这双重优势有力助推零售企业业绩增长。

当前户外用品未来发展趋势,即户外时尚运动用品销售规模继续扩大:第一、消费者的追求和认可,以及多样化和细分化的消费需求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第二、更多地品牌进入户外领域,传统体育用品的低迷,也给了户外用品市场发展提供了机遇;第三、面临增长压力的零售企业在经营结构调整上将更加青睐户外时尚运动品牌。但同时,报告也指出户外市场的竞争加剧。而在诸多的竞争品牌中,专业化和泛专业化将是两个明显的发展方向,专业化以高档和技术为支撑,泛专业化以时尚和中高档为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