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露天滑雪场将被委员禁令?雪场发展甚堪忧

户外 11年前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前有“委员”提出驴友禁止前往未开发景区,近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委员明确提出,目前城区周边很多人造滑雪场用水量较大,同时也造成了植被破坏,建议相关部门不要再批复新的露天滑雪场。再次成为“委员”与“驴友”之间热议的话题。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滑冰滑雪等冬季运动越来越受到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据中国滑雪协会的统计,1996年中国只有1000名滑雪者,而到2011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600万,且仍保持增长态势。为了适应滑雪运动的爆炸性发展,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兴建了大量滑雪度假村,数据显示,在2000年之前,国内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滑雪场。而在2000-2001年间国内的各类滑雪场已经有了110个,随后的5年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至2006年以达到220个。直到现在,这种增长仍在继续,截止至2012年底,各类滑雪场已经达到260个。

这样一份快速发展的答卷令人欣喜,但是随后的数据分析却令人深思。在这260个滑雪场中,真正达到欧美国家普遍标准的只有30家,而同时具备5星级酒店的仅有6家。这里提到的欧美国家普遍标准指的是除了雪道,相应的设施也要达到标准,比如住宿、休息、租赁的设备以及停车场。对于一些高要求的滑雪者,5星级酒店可以满足他们对于住宿、休闲的要求,同时,他们也为滑雪场提供了高利润。

不可否认,国内滑雪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上面提到的6家具备5星级酒店的滑雪场的经营形式其实也并不乐观,只有2家处于盈利状态,其余4家则有不同程度的亏损或利润回报率过低。

一方面是迅速扩大的市场,另一方面滑雪场和滑雪者还都属于初级阶段。现在中国的滑雪市场并不需要数字上的增长速度,要关注的是现有基础上,对整个市场的培育,有了稳定的、有着较高水平的、能够从滑雪中得到乐趣的爱好者,才能成为整个产业的支撑。

然而,委员提议的这一政策是否抹杀了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小编认为,生态环境的保护不应该“饮鸩止渴”,归根结底还要把问题放在如何能够资源循环利用以及雪场的基础建设,而不应该扼杀雪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