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谢尔占珠峰最年长者记录梦破碎遭三浦暗讽

登山 11年前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当地时间5月28日,尼泊尔81岁老者敏巴哈杜尔·谢尔占(Min Bahadur Sherchan)宣布由于珠峰上天气恶化已不适于攀登,遂放弃原本于29日的冲顶计划。26日,他在5名夏尔巴协作陪同下从大本营出发,试图再次冲顶珠峰,“重夺”世界登顶珠峰最年长者称号。5月23日9:05,日本80岁的登山者三浦雄一郎(Yuichiro Miura)第三次登上珠峰顶点,打破谢尔占原本保持的年龄纪录。

另据尼泊尔原登协主席Ang Tshering Sherpa消息称,28日谢尔占老人因在大本营出现身体不适被直升机接回加德满都。“我们接到报告说他的身体出现些问题,当时我们在卢卡拉里大本营很近。遂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我们派直升机把他接回了加德满都。”

谢尔占2008年5月以76岁高龄成功登顶珠峰而获吉尼斯认证

谢尔占曾于2008年5月以76岁高龄成功登顶珠峰,受此影响,当时欲以75岁高龄破最年长登顶纪录的三浦没能如愿。而风水轮流转,这次他未能再次刷新纪录。据悉在得知三浦成功登顶的消息后,尼泊尔政府决定拿出100万尼泊尔卢比(约合7万人民币),以支持谢尔占再创世界纪录,不过由于出发时间太晚,错过了今年的最佳攀登“窗口”,谢尔占老人只能遗憾下山。

成功登顶的三浦受到热烈欢迎

29日,已返回日本的三浦在接受媒体媒体采访时说,85岁之前他是不会再登珠峰了。他说23日在珠峰顶摘下面罩拍照后他已经没有下撤的力气了,在同行队友和协作的帮助下才回到营地。早前有报道说,为了这次攀登,三浦方面总共花费约1亿日元(约合603万元人民币),包括向尼泊尔方面支付的费用,以及聘用向导、医生、厨师等30位工作人员团队的费用。此外,三浦还暗讽这次没能冲顶的谢尔占,说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他08年那次真正攻上珠峰。“这个说法在欧洲顶尖登山家中尤其广为流传,他们了解珠峰。”

然而谢尔占的支持者在尼泊尔告诉记者,政府延发许可证使他今年攻顶梦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