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青海岗什卡滑雪登山交流大会升级亚洲赛事

户外 11年前

5月30日,往日宁静的门源回族自治县岗什卡雪峰下,彩旗飘扬。2013年青海岗什卡亚洲滑雪登山交流大会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滑雪爱好者在这里齐聚一堂,在此后的5天的时间里进行适应性训练以及高山滑雪和高山救援等技能的比赛。而经过前两届的举办,岗什卡滑雪登山大会升级为亚洲赛事,明年有望升级为世界级别的赛事。

本次活动由中国登山协会、青海省体育局和青海省海北州人民政府主办,青海省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青海省海北州体育局和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本次活动一方面呼吁人类关注生态、保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向世界宣示青海对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态度和决心,宣传青海生态立省战略,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效,传播低碳、科学的健身理念;另一方面进一步展示了大美青海丰富的旅游资源,探索青海体育旅游的发展途径。

岗什卡雪峰又称冷龙岭,主峰海拔5254.5米,是青海境内横卧在祁连山山体上的一条银色的雪龙,也是环西宁旅游圈最近的第一高峰,集现代冰川的壮观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冰川总面积81平方公里,储水量丰富,冰川、裂缝、刃脊、雪檐等地形丰富,是良好的滑雪登山训练基地。尤其是眼下的岗什卡雪山风景秀美,山顶的皑皑白雪与山脚姹紫嫣红的美丽景色混然天成,构成了一幅巧夺天工的“油画”。

经过两届的举办,岗什卡滑雪登山交流大会已升级为亚洲级别的赛事,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他们也有信心和能力,经过今年的举办,明年的岗什卡滑雪登山交流大会升级为国际性赛事,打造成为青海省的另一项国际品牌赛事。

当日上午10时左右,经过简单的开幕仪式后,滑雪登山运动员们身穿雪地鞋,身背滑雪工具,平均负重20公斤,沿着崎岖山路向上攀登。从海拔3700米的七彩瀑布大本营向海拔4300米的C1营地进发。

虽然岗什卡的气候多变,氧气稀薄,但队员们经过5月29日晚在大本营的宿营,已经见识了高原雪山气候的多变性,并对接下来的活动有了心理准备。不过,在攀登过程中,不少运动员身体还是出现了一些轻微的不适。来自北京的杨先生说,出现这种情况是意料之中的事,正因为有了这些挑战,感觉参加这样的活动更有意义。面对人生中海拔最高的一次滑雪登山,他充满期待。“过去滑雪都是在场地中进行,这一次是真正的高山滑雪,会有许多难以预测的困难。但是我很期待,这是一个挑战自我的绝好机会,”他说。

对于参加此次活动多数人员是首次进入到高海拔山区,高山反应、冰上行走、器械使用、自我保护等技术和安全问题将成为他们最大的障碍。针对这种情况,大会组委会活动安排了多位国家级登山教练,亚洲滑雪登山冠军等专业人员作为教练帮助队员进行适应训练,掌握基本的登山技术。要是出现意外情况,并有专门的医疗队随时为他们提供医疗救治。

经过三个多小时艰苦跋涉,队员们全部抵达C1营地。今日,参赛人员将在大本营进行适应性训练,若条件允许部分人员将按计划分批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