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noli Gallian首攀Hubshorn峰Ghost Face线路

登山 11年前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 2013年5月26日,PaoloZanoli,GiovanniPagnoncelli和DavideGallian在Hubshorn峰(海拔3,129米,位于Pannine阿尔卑斯山区)东北壁首攀GhostFace路线(难度为TD+,长度850米,海拔高差550米)。山峰位于意大利Piedmont地区和瑞士Valais镇边界,此次冬季攀登,尽管严格来说已经“错过季节”,但却有阿尔卑斯式攀登的突出特点。

Domodossola是Piedmont地区内的一个小镇,由于远离该区的首府都灵,所以Piedmont本地的居民也很少有人所知。从这里驱车行驶数分钟就可以来到由不知疲倦的传奇人物MaurizioPellizzon‘Pelli’开辟,并吸引着世界顶尖攀岩者的出色岩壁。再前行数十分钟或是更远,你就会到达一处引人入胜的布满多岩点线路的岩壁,上面既有运动也有传统路线,这里还有近似加拿大的瀑布和阿尔卑斯山区数条最为魅力的登山滑雪线路。这里的天气,让你即使在南方大雨瓢泼时也能够在北部的阳光下滑雪,反之亦然。不过在阿尔卑斯攀登方面,真实,纯粹的魅力往往超越你的想象。阿尔卑斯山区最高的岩壁就位于Ossola区域,遗憾的是当地人并没有利用这一优势,这里提供了太多的登山机会。该区域仍有大量阿尔卑斯线路等待被开辟,你只需要成为一位梦想着,脚踏实地地进行尝试和想象,并勇敢地测试自己的能力。

对于该区域和这个季节,山峰显得极像冬季且不寻常。低温,强劲的西北风和浓雾让我们认为自己身处另外一座不同的山峰,或许是艾格峰,苏格兰或甚至是挪威。1月。我知道我们需要攀爬的线路,初始部分相当陡峭,紧接着是一处雪层覆盖的区域,随后是岩壁上部接近顶峰有大量积雪的陡坡。简单,直接,符合逻辑。遗憾的是,当我们身处岩壁时,事情却有所变化,看似在照片上垂直向上的线路并不存在岩石或是山脊经常会阻隔。另外,雾气迫使我们沿左侧更为陡峭的岩壁区域进行攀登。不过一个绳距紧接一个绳距,我们通过了一系列岩角,陡坡和平台。过程中需要在深及腰部的雪中穿行。

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时9个小时结束了线路的攀登,并把难度级别定为TD+,不过根据冰雪的数量和质量的变化,难度或会有很大差别。我们在约200米的范围内遇到绳索不足的问题,并且攀爬了12个绳距。岩壁上共有13个保护点,有时我们必须挖开雪层寻找裂缝。保护点的状况几乎总是非常不错,但是沿着绳距的的区域却不尽人意,而且近乎光滑。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进行保护。我们没有留下任何嵌入式装备,对于那些希望尝试攀登这条线路的人们,我们建议你携带轻量且你认为需要的装备。